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文化教育 > 正文
新课程 新教材 新教学——河南省普通高中“双新”实施示范校展示研讨活动如期举行
时间:2023-03-22 08:44:12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洪 通讯员 张华

  3月18日上午,来自全省七个地市的教育同仁齐聚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共同探讨“新课程、新教材、新教学”,这是兄弟地市展示交流课改成果的盛会,对于郑州市实验高中来说,更是一次盛大的节日……微信图片_20230322010700.jpg

  河南省高中新课程方案已经颁布实施,新教材也已经进行了两年的教学实践。为共同探讨“双新”工作实施以来的有效途径与方法,共话“新课程、新教材”带来的新的教学变革,由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郑州市教育局主办,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承办的,以“新课程 新教材 新教学”为主题的河南省普通高中“双新”实施示范校展示研讨活动在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如期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胡全胜,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浙江省政府督学、原嘉兴一中校长卢明,郑州市教育局督学曹章成等出席了本次活动,会议由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海龙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322010616.jpg

  郑州市实验高中校长孙海峰在汇报发言中,首先向与会领导和老师们介绍了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的办学内涵:郑州市实验高中是一所年轻的学校。建校十年来秉承“尚德尚能、维实维新”校训,不断审视办学思想和育人文化,树立端正的教育观和办学观、全面的质量观和育人观、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和教师观、科学务实的教学方法观,抓住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新课程新教材改革、高考综合改革、以及高中多样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努力办一所“不一样的高中”,办一所规范、优质的“服务型学校”,并使之渗透于学校发展和教书育人的方方面面。

  在河南省全面启动“双新”实施以来,市实高作为河南省“双新”示范校创建单位,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在省基础教育课程教学发展中心和市教研室的指导下,积极探索适合校情、可落地的“双新”实施路径,加快推进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改革和育人方式变革,迈出了新步伐。

  孙海峰校长表示,今明两天七个地市多所兄弟高中的教师在这里开展“新课程、新教材、新教学”跨区域多学科教学研讨活动,有十数位省市教研员、专家、名师在前期给予了指导或现场点评,更有省市教育部门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支持,这是我们所有参与者的重要机会,相信实高教师会抓住这个机会,认真向兄弟学校同仁学习,向各位专家学习;也相信通过这次活动,会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深化合作,在将来的“双新”实施和教育教学改革中共同进步。

  王丽娟在致辞中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对线上、线下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和老师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接下来,她介绍了我省全面启动“双新”改革工作以来,郑州市作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的改革工作成效。近年来,郑州市教研室与多所示范校,相继开展“双新”实施跨区域教学研讨活动和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交流活动;与首批国家级示范区——北京市海淀区合作,开展了系列跨区域联合教研活动,梳理“典型经验”,探索“关键问题”的解决措施,被中国教研网评为“2021年最受欢迎十大专题”,在做好交流提升的同时,也体现了“郑州示范”。她表示,郑州实验高中作为省级“双新”示范创建校,举办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跨区域教学研讨活动,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她希望与会各专家和学校充分展示、深入交流,为更好实施“双新”改革提供宝贵经验。

  胡全胜首先介绍了我省普通高中“双新”改革工作的进程。为切实做好我省“双新”改革工作,省教育厅聚焦核心问题,搭建多层级平台,开展指导工作。从2018年开始,连续3年对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和普通高中校长、教务主任、教师等进行分层、分类、全员新课程新教材培训,筑牢工作基础。并同中国教育学会合作,开展了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领航计划”河南项目,不断提升广大教师的理论水平。同时为探索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有效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其他地区和薄弱学校做好课程教材实施工作,2022年,省教育厅遴选了一批示范校和创建校,通过开展一系列展示活动,探索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为我省“双新”实施增大了内驱力。他认为郑州市实验高中作为省级示范校创建单位,不断强化课程、课堂和评价建设,依据“双新”改革和高考综合评价改革的方向,积极开展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典型案例,取得了初步成效,此次活动既是学校阶段探索成果的展示交流汇报,又是一次教育同行分享创新实施经验与智慧的交流活动。最后,他希望与会专家和单位认真交流,研出新思路、碰出新思想、提出新方案、创出新成绩,为我省乃至全国“双新”改革实施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浙江省政府督学、原嘉兴一中校长卢明为现场的老师们带来了题为《教学专业化:单元学历案的设计与实施》的主题报告,具体介绍了“双新”背景下学历案的具体使用方法。此次活动还进行了课堂教学案例展示与研讨,来自全省的六所“双新”示范校、创建校,推出五个学科共15节课例,通过现场上课、专家讲评、线上直播等方式开展研讨,面向全国进行展示和交流。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