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奋进拼搏开新局 激扬精神迈新步 从全省各地“两会”看发展新动向
时间:2023-01-10 09:24:01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首席记者 孔凡哲

  截至1月7日,全省17个省辖市地方“两会”密集召开完毕。

  政府工作报告是观察各地政策走向、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从各地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记者梳理发现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分别定在了7%以上和7.5%左右,而对于如何完成这些预期目标,各地也纷纷公布了“路线图”。

  目标定就,稳增长能否实现

  GDP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2023年经济增长目标定的是多少?

  记者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全省17个省辖市在今年主要预期目标中将GDP增速定在7%及以上。除郑州、鹤壁以外,开封、洛阳、平顶山、焦作、许昌等市也将今年GDP增速目标定为7%。

  而在其余10个地级市中,驻马店今年GDP增速目标为7%左右,濮阳、漯河、三门峡、信阳则是7%以上,商丘是7.5%左右,新乡、周口是7.5%以上,南阳更是提出了“保8%、争9%”的目标。安阳明确为6.5%,较上年7.5%的目标增速有所下调。

  记者注意到,作为省会城市郑州,初步测算,2022年生产总值增长2%左右,对比年初7.5%的增长目标,这一成绩显然并不理想。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均下降4%。

  因此,今年郑州GDP目标有所下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目标也有所下调,从去年的10%下调至8%。此外,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的增长目标分别定为15%、12%,相比去年10%、9%的目标有明显增长。

  对于我省各地提出的今年GDP增速预期目标,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豫经智库专家宋向清认为,整体上比较符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具有可操作性。

  宋向清说:“2022年各地经济增速相对较低。结合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积累的后劲,在原有基础上实现稳中向好、稳中加速、稳中提质,上述目标的制定是合适、合理以及科学的,能够更好地鞭策各地加速实现既定指标。”

  值得关注的是,南阳市提出了“保8%、争9%”的目标,同其他省辖市相比,相对较高。对此,受访多位专家表示,南阳作为河南省副中心城市,近年来,战略部署、政策引导、资源集聚等政策资源,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和效能等优势资源正在加速向南阳靠拢,由此不难看出,南阳发展的支撑点更多,支撑力更强,后劲儿更足。所以,这个预期目标既留有余地,又符合客观现实,且有底气、有勇气,应该会取得令人鼓舞的效果。

  尽快将目标落到实处,使经济增长回归合理区间,是当前每个城市需要考虑的重点。记者注意到,目前,各地已迫不及待集中启动重大项目,以期实现“开门红”。

  促进消费成重要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日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调整影响消费的限制性措施,激活房地产市场,鼓励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增强消费能力。

  通过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发现,各地将全力以赴畅流通、旺商贸、兴文旅、保民生,着力提振消费信心、培育消费热点、挖掘消费潜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制定预期目标上,郑州将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设为12%,南阳为11%左右,周口为10%左右,开封为9%,新乡为9%以上;洛阳、濮阳、鹤壁、许昌为8.5%,漯河为8.5%以上;安阳、焦作、商丘、平顶山为8%,信阳为8%以上,三门峡为8%左右,驻马店为7%左右。

  在工作重点上,郑州要求,加快释放消费潜力,适度调整限购区域、支持团购在售商品住房、确保新市民都市圈居民购房同等待遇、推进租购并举、降低购房信贷负担、落实认房不认贷等措施,开展人才八折购房、新市民购房等活动,稳定促进住房消费。

  周口提出,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消费新模式,鼓励引导商户数字化改造,积极培育消费新场景;培育发展服务消费;加强商旅文体消费跨界融合;优化布局现代物流体系。

  洛阳将开展消费扩容提质升级行动。设立促消费专项资金,用好“购置税免征”“商业险折扣”等政策,促进零售、餐饮、汽车、家电等消费较快增长。鼓励“洛产洛销”“洛材洛用”“洛财用洛”,促进产业补链强链。打好文旅消费“优势牌”,打造24处特色夜间市场,争创2家省级以上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恢复商贸消费“烟火气”,开展“以食为天·品在洛阳”活动。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消费将迎来强劲的恢复性增长,消费在稳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取消妨碍消费需求释放的限制性政策,优化二套房认定标准、降低二手房交易环节税费成本……随着省政府《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的出台,在一揽子政策“真金白银”的刺激下,各地正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保持快速恢复的强劲势头。

  “下一步,我省将集中力量促消费,积极推动广大群众能消费、想消费、愿消费,把巨大的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说。

  产业如何布局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是经济的命脉,也是一个地方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

  省委经济工作强调,要坚持制造业立省,建设制造业强省。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引导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加快装备、食品、材料等产业高位嫁接和模式变革,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强科研资源和企业需求有效配置、精准对接,推动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常态长效推进“万人助万企”,大力培育头雁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格局。

  各地为确保预期目标完成,在制定目标时,也明确了发展规划“路线图”。

  通过梳理,发现各地均有不少亮点布局,抢抓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风口产业。

  郑州提出,要支持中铁装备产业园、郑煤机产业园建设,打造国内领先的盾构装备及煤矿综采装备生产基地。推动铝加工向航空、汽车、动车用铝方向发展。推进河南航天智能制造产业园及三全食品航空港工业园、太古可口可乐扩能等项目建设;加快中部铝港产业园、全国重要智能家居研发制造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国家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商丘将抓好商丘食品工业园、福田智蓝供应链产业园、雄富光电产业园、豫健医疗健康产业园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拉动投资,实施项目建设“451工程”,推进40个40亿元以上项目、50个20亿元以上项目、100个10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500亿元以上。同时,加快建设省级前沿新材料未来产业先导区,全力推进豫商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高质量开局,打造中心城区崛起新支点。

  濮阳做强新材料产业、做大新能源产业、推动氢能产业快速成长、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布局、抢抓智慧医疗产业风口。

  焦作将重点抓好22个50亿元以上项目,加快推动总投资108亿元的中福钛锆产业园、总投资100亿元的绿色皮革高端制造综合产业园等重大项目,以更多实物工作量拉动有效投资。

  省委咨询组研究员、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建议,下一步,各地要针对不同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创新能力提升、激活制造业企业体制机制。同时,要引入战略性民营企业和市场化体制,释放国有企业活力,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