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我省下发意见 大力推进建设农高区
时间:2023-01-10 09:29:55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中原经济网讯】(河南经济报 记者 温献伟)粮食安全责任咋扛稳?农业产业咋发展?我省将通过建好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来实现。昨日,记者获悉,我省印发了《关于推进河南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服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主攻方向,集聚各类要素资源,打造农业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

  我省缘何此时印发《意见》?还要从国家战略和河南的资源禀赋说起。2022年4月份,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包括周口在内的5个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农高区”),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南,建设农高区由来已久,优势明显。

  饭碗端得稳,要藏粮于技。以前,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整体实力薄弱,带动能力不强。《意见》指出,农高区的建设要坚持创新驱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培育一批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围绕农业生产经营需求,加强科研创新,强化协同攻关,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以绿色发展为根本,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将农业大省的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产品优势和竞争优势。

  农高区建设的目标是啥?《意见》明确,围绕国家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提质增效,布局建设一批省级农高区,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打造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并用科技创新着力解决制约我省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以上目标咋实现?《意见》提出全面深化体制改革、集聚优势科教资源、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做优做强主导产业、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化水平、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强合作交流等九项重点任务。这意味着,未来的农高区将聚集更多科研平台、更多双创空间,拥有更好的营商环境、更多科技型企业,在农高区落户的人才也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建设农高区,农民获益几何?《意见》指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使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是农高区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

  为了推动农高区建设发展,我省将从统筹完善支持政策、落实土地利用政策、优化科技管理政策等方面综合发力。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