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年夜饭预定“升温” 商家做足文章笑迎客
时间:2023-01-12 09:32:04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年末时刻,团圆时光,中国人最温暖的仪式感——年夜饭,不仅承载着每个人的团圆心愿,更凝结着乡愁与温情。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今年的年夜饭堂食预订早已开始,餐饮企业除了有线下堂食和线上半成品销售的两手准备,更推出了私人预订、上门代做等新模式,以此吸引消费者。

  线下预订,从“价格战”转向“品质战”

  “我们年夜饭预订早在去年10月底就已经开始了,堂食订单和去年相比有明显增加。现在,除夕当天中午、晚上还有少量空位。”1月4日,彭厨郑州市玉凤路店总经理吴迪告诉记者,今年所有的年夜饭包间都预订火爆。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贴着“年夜饭火热预订”“限时特惠年夜饭仍在进行中”等标语的餐饮类商家随处可见,不少餐饮门店的年夜饭包间预订率已达八九成。除此之外,为了让消费者感受“年味”,不少商家从“价格战”开始转向“服务战”“品质战”。

  “今年我们提供的包厢比较少,这样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年夜饭的品质上,从而给顾客更好的享受。”鲁班张餐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包厢减少外,他们还推出了不同套餐和不同时段供消费者选择。

  已经预定了年夜饭的姚先生表示,明显感觉今年各餐饮企业在菜品上更加细化,也更具特色,满足了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眼下还没到年夜饭预订高峰期,受各方面因素影响,不少消费者可能还是持观望态度。”郑州餐饮与饭店协会秘书长刘斌表示,为了重拾人间烟火气,1月9日起,郑州市启动共500万元的团宴餐饮补贴活动,“除了郑州,其他各地市也都已经发放或即将发放餐饮消费券,来助力烟火气升腾,相信消费券发放后,年夜饭将再次迎来预定小高峰。”

  预制菜“受宠”,满足居家仪式感

  春节的核心场景就是“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预制菜在家用餐,这也让餐饮半成品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呈现流行态势。

  “不用洗,不用切,只要简单加热一下,一桌充满仪式感的年夜饭就能开启,何乐而不为?”洛阳市民王忍告诉记者,每年年夜饭都让她“头大”。自从发现预制菜这个“新大陆”,她再也不必为年夜饭犯愁。

  据了解,预制菜是通过中央厨房标准化集中大量生产、科学包装、冷冻技术极速保鲜、再加热或蒸炒等方式简化的厨房烹饪。

  1月5日,记者在郑州盒马鲜生超市冷冻冷藏区看到,这里专门设置了“方便菜”专柜,颇受消费者欢迎。“预制菜是最近几年的一个新风向,考验的是对源头加工、运输配送、后期储存等环节的把控,后续我们也将大力发展该项业务。”郑州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说。

  “半成品”年夜饭火爆,不仅便捷了人们的生活,也带火了不少相关企业。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拥有6400余家预制菜相关企业。

  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振杰看来,随着市场培育和消费模式的不断更新,未来,我省预制菜的应用场景还能更广。

  “预约厨师”上门,消费者坐享“年味”

  网上下单,上门服务,买菜、做饭、洗碗“一条龙”……今年的年夜饭,除了堂食和预制菜,商家又玩出了新花样——上门代做。

  今年要留守工作岗位值班的魏先生准备和朋友一起在郑州过年。“平常点外卖比较多,也不太会做饭。一到过年,吃啥就成了难题。现在通过预约厨师上门做饭就能搞定,既不用担心食材品质和卫生问题,又能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省去很多麻烦。”魏先生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厨师可通过小程序预定,目前提供两种形式的服务,一种是客户自备食材,另一种则是由厨师代购食材。

  陈磊就是众多“私厨”中的一员。据他介绍,上门代做的基本上是家宴,“一般单点是10个菜品起步,价格为600元到800元。如果消费者怕麻烦,也可以直接选择套餐,由我来准备食材,价格在2000元左右,一般够8~10位就餐。如果是年夜饭,价格还会有所上浮。”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上门做菜并不新鲜,不少家政行业早就有这类代厨上门服务,有的酒店也有私厨上门的服务。相较于年夜饭,日常上门代厨的爆火,意味着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增加。

  对此,刘斌表示,随着时代的变化,上门代厨服务一方面为大家提供了更多就业的机会,另一方也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但是,如果要形成良性发展,还需相关部门对这个新职业的上岗标准加以规范。

  同时,河南省消费者协会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在选择上门代厨服务的时候,尽量选择正规平台和商家,“作为一种新型餐饮服务模式,如今上门做饭的从业人员良莠不齐、服务质量高低不一,所以消费者在选择时还应擦亮双眼。”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