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全省供销合作社第七届理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 持续深化综合改革 矢志不渝为农服务 走出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河南实践”新路径
时间:2023-02-28 08:54:27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中原经济网讯】(河南经济报 记者 马连华 王健)2月27日上午,全省供销合作社第七届理事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府副省长杨青玖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批示,回顾总结了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童孟进代表省供销合作社第七届理事会向会议作工作报告。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孙新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集中精力推动了一些事关供销合作社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和难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明显成效。2022年,全系统完成销售总额3317亿元,同比增长6.08%;实现利润7.99亿元,同比增长28.5%。这一年,全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四梁八柱架构体系基本形成,服务“三农”工作大局作用彰显,深化综合改革持续推进,现代化流通体系建设步伐加快,统筹发展与安全有力有效,党的建设引领和保障改革发展行稳致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展现了新作为、实现了新突破。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牢记为农服务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体制、优化职能、转变作风,聚焦主责主业,大抓基层、大抓企业,深入落实“2+6+N”四梁八柱架构体系,推动全省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河南实践”之路。

  会议要求,2023年重点推进“2+6+N”四梁八柱架构体系落实。一要认真落实《河南省发挥供销合作社主渠道作用运用综合手段建立化肥保供稳价市场调节机制工作方案》,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制定配套办法,从制度上保证省级化肥政府储备安全可靠。组建采购联盟,发挥系统优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严格执行政策,认真履行保供稳价责任,平抑化肥市场价格,减少农业生产投入。二要认真落实《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县域城乡融合综合流通服务体系规划建设方案》,重构现代流通网络。坚持试点先行,积极培育壮大流通企业,加快推进集采集配中心建设,助力畅通城乡双向流通。创新集配模式,开展县乡村物流集中配送服务,降低物流成本。拓展服务领域,建设智慧平台,推进“数字供销”建设,在打造“物流网”的同时,打造“信息网”。三要认真落实《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络建设规划方案》,促进农产品高效流通。坚持“项目为王”,研究谋划一批冷链物流重大项目,争取各级政府项目资金和专项债支持。积极参与农产品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工程、供销合作社系统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工程,发挥供销合作社网络优势,提升供销合作社整体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四要认真落实《河南省供销合作社社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做强做优做大社有企业。全面优化社有企业发展环境,蹄疾步稳推进社有企业整合重组,深化社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加强社有企业内控体系建设。五要认真落实《河南省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建设规划方案》,搭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综合平台。打造省级龙头公司,统筹做好县级为农服务中心建设运营,切实提高为农服务中心的运营管理水平,真正把为农服务中心打造成为“两个创新”“双线运行”“两个成为”的综合性平台。六要认真落实《河南省供销合作社推行“县基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县级供销社统筹运营资源能力,创新基层社组织架构,解决基层人才短缺问题,积极探索村社共建、富民强社的新路子。七要认真落实“1+N”社有资产监管制度,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加快健全制度体系,协同推进制度落实,开展运行成效评估,对不适应形势、操作性不强的制度修订完善,使之更具针对性、科学性、可操作性。要及时把实践中探索积累的有效做法和管用措施上升为制度,形成系统配套、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针对“2+6+N”四梁八柱架构体系落实,会议强调,要围绕重点内容开展培训,把供销合作社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践经验作为全系统从事供销合作事业干部职工的通识教育,进一步提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各级联合社实行“双线运行+双重保障”工作推进机制,成立行业指导工作专班和社有企业工作专班。要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要求,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推进项目落实落地。要加强督查抓落实,坚持统筹兼顾,点面结合,因地制宜,支持监事会发挥监督作用,协同纪检、审计等监督资源,形成推进“2+6+N”四梁八柱架构体系有效落实的监督合力。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供销合作事业的全面领导。各级供销合作社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抓紧抓实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会议按照《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章程》履行替(增)补理事程序。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优胜单位。周口市供销合作社、濮阳市供销合作社、方城县供销合作社、沁阳市供销合作社、临颍县窝城供销合作社、省土产副食有限公司、河南豫棉物流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