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马萧林: 在保护与活化中让文物更好传承
时间:2023-03-02 09:22:40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文物见证历史沧桑,保护文物安全事关文化遗产传承。谁来守护“最后的一公里”一直是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思考的事情。

  “文物安全是底线、是红线、是生命线。”马萧林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每一件文物都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因此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对于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重器凝万古之志,典籍汇千载之思。在守护文物的路上,马萧林总是步履不停。

  2018年,马萧林当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此后,他每年都会提交有关文物安全方面的提案,推动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

  2020年,他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推动实施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的提案》,建议在全国推动实施文物、博物馆单位文物安全责任人公告公示制度,通过各级文物行政部门有力的行业监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促使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认真履行保护文物安全职责。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马萧林提交了《关于加强对低级别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提案》,针对性提出加大经费投入、革命文物资源整合打包、多部门协同保护利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等建议。

  “当时,我很快就收到国家文物局发来的政协提案答复函。”马萧林说,2021年末,国家文物局印发《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明确提出“推动各地加大省级以下革命文物保护力度”。这份提案也被评为“全国政协2021年度好提案”。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如何在保护好文物的同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也是一项重要的课题。

  马萧林说:“保护好了就要想着怎么传承好,要让它成为文明建设的源头活水,走进更多人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

  2019年2月,河南博物院的文创办正式成立,以文创产品为载体,让消费者与文物“面对面”。2020年底,随着河南博物院全面开放,人流量有了很大提高,在不断丰富文创产品种类的基础上,销售额达到了800多万元。继考古盲盒等一系列产品爆红后,2021年,豫博文创销售额达到4000万元。

  2022年,一场精彩绝伦的《唐宫夜宴》,让历史尘埃掩埋的璀璨文明重新走到了人们面前。而这演出的灵感,也是源于河南博物院。

  如今,去博物馆看展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博物馆热”的不断升温,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创新传播吸引着人们重新认识中华文明的灿烂。“将文物中蕴含的历史信息、文化元素通过科技创新表达出来,让它们以新的姿态走入大众视野,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价值和作用。”马萧林说。

  今年,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马萧林带着5年来的积累又阔步迈上了新的“履”程。他将继续关注文物保护和文物活化利用,并就聚焦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等方面提出提案。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