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鹿邑论道,共话河南预制菜新图景
时间:2023-03-09 16:14:21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黄军领

  论道预制菜,逐鹿新机遇!3月8日,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指导,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鹿邑县人民政府、澄明食品工业园等承办的“中原预制菜产业发展论坛”在鹿邑开幕。

  来自高校、科研机构、投资机构等相关专家及国内500多家预制菜产业链相关企业参会,展开深度交流对接。

微信图片_20230309162139.png

  河南抢抓预制菜新机遇,在全国有产品、有形象、有地位

  河南省委农办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在发言时表示,河南发展预制菜产业得天时、占地利、拥人和。

  首先得“天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为预制菜发展带来政策利好。省委省政府把预制菜作为河南省绿色食品业优势再造和换道领跑的重要抓手,出台《河南省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

  其次占“地利”。河南拥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居全国第2位。粮食产量居全国第2位,花生、蔬菜、食用菌、中药材产量分别居全国第1、第2、第1和第3位,肉、蛋、奶产量常年居全国前列。

  第三拥“人和”。河南农产品加工业是全省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省内农产品生产加工、装备制造、冷链物流、包装设计、品牌策划企业众多,食品领域科研优势突出,具有完整的预制菜产业生态。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姚延岭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当前食品工业发展的新风口,河南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机遇,以即食、即热、即烹、即配食品的工业化、标准化生产为方向,以需求牵引、创新驱动、品牌培育、标准创设为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强做优做大预制菜重点企业、园区,加快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和换道领跑。

  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孔阳表示,周口将秉承政策优势,抢抓历史机遇,不断放大农业、粮食、人口、产业基础等优势,加快推动产业集群、企业集中、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功能集合,全方位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率先建成农业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振杰在致辞中称,河南发展预制菜有五大优势:一是巨大的消费市场优势,二是有开拓市场非常便利的交通及区位优势,三是有持续发展的产业创新优势,四是有人力资源优势和食品专业人才优势,五是有丰富优质的食材资源优势。

微信图片_20230309162139.png

  鹿邑县精准发力预制菜,现场达成多项签约

  为提升河南预制菜市场竞争力与影响力、更好促进预制菜产业园区发展,鹿邑县始终为企业提供多方支持与助力。

  鹿邑县委书记李刚表示,鹿邑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抢抓全省重点预制菜研发生产基地建设机遇,立足农业大县实际,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坚持项目为王,依托现有食品加工产业基础,精准补链、延链、强链,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构建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生态,打造全国重要的预制菜生产基地和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食品工业强县,为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贡献鹿邑力量。

  “鹿邑食品产业方兴未艾。”鹿邑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肖炜称,鹿邑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推进“五链耦合”“三链同构”,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澄明食品工业园为载体,培育壮大“区中园”“园中园”,实施“十个一”食品工程。

  作为第二批国家级区域类“双创”示范基地,鹿邑返乡创业蔚然成风。据统计,目前开发区的数百家企业及遍布在乡镇的中小微企业,鹿邑籍企业家、返乡创业人员达到90%以上,累计返乡10万余人,创办实体3.5万个,带动就业19.5万人。“鹿邑积极围绕主体培育、创业扶持、技术创新、投资奖补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正是在座各位选择鹿邑、牵手鹿邑的最佳时期、最好机遇。”肖炜说道。

  论坛现场,鹿邑县人民政府与澄明食品工业园达成多项签约。其中,鹿邑县人民政府、澄明食品工业园、鹿邑县综合投资公司就澄明食品工业园孵化基地项目进行签约;鹿邑县人民政府、澄明食品工业园就园区8万平方米产业配套项目进行签约;此外,河南野火烧食品有限公司与鹿邑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达成签约。

  据介绍,未来3—5年,澄明食品工业园将引进30家食品企业入驻,年产值突破350亿元,年税收超15亿元,用工超过1万人;此外,园区将与河南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投建3000平方米的研发、检测实验室,赋能入园企业产品研发和品控。澄明食品工业园拟打造中部最大火锅、烧烤、预制菜食材基地。

微信图片_20230309162139.png

  2023年河南预制菜如何应对挑战、抓住机遇?听听他们怎么说

  预制菜生产过程中,食材品质和味道良莠不齐是目前的行业痛点。如何解决?

  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预制菜首席研究员张春晖在主题演讲时表示,工业转换是核心。“工业转换能够通过技艺数字化、工艺标准化、生产装备化和品质传统化,将厨艺、厨师和厨房转变工艺、工人和工厂并保证品质的传承,最终实现预制菜工业化。”张春晖称,当下中国菜系约70%为炒菜,而如何发展智能连续炒制技术与装备是发掘预制菜的重点。

  “C端预制菜市场,将是下一个消费大蓝海。”启承资本投资人郑博从多角度对中国预制菜的发展,进行了分析与展望,“B端成本效率优化和C端时机成熟共同驱动中国预制菜发展”。

  “预制菜可以有效帮助餐饮企业降本增效,家庭结构、消费习惯的改变,促使预制菜在C端市场时机成熟。”郑博认为,产品上持续大单品的输出、冷链物流的发展、厨房工具的更新,都会加快预制菜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重庆德佳食品集团董事长赖维学发表主题演讲时介绍,德佳集团是中国领先的猪肉全产业链企业、罐头全产业链企业,主要从事屠宰加工,在该领域已具有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厂,年屠宰生猪能力100万头,冷库冷藏能力12000吨。

  从罐头和生猪加工到预制菜,德佳食品集团推出的品牌赖大侠是如何发力的?“公司自2018年开始,陆续开发出了脆皮肠等100余个规格品种,并于2022年上市火锅食材罐头。”赖维学介绍,目前公司在预制菜领域主要布局重庆小面、小罐菜、自热米饭等。

  2022年是预制菜产业元年,全国各地掀起了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热潮,但也有不同声音,比如还原度不高、营养流失等问题,行业如何应对挑战?同时,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行业又该如何抓住新机遇?

  论坛上,《2023河南预制菜:新机遇 新挑战》圆桌对话举行,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河南省预制菜技术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邹建主持。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鹏,新希望六和食品有限公司总裁刘怀伟,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黄现青,中原食品实验室肉制品与预制菜团队岗位科学家、郑州轻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栗俊广,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食品学院副院长王岚,锅圈投融资研究专员徐云峰参与讨论。

编辑:王丽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