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河南经济作为
时间:2023-03-08 11:27:14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孔凡哲 李媛媛

  透过两会窗口,感知中国脉动。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拉开帷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和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来之极为不易。在振奋人心的“中国成就”画卷中,河南元素频频出现。在这份成绩单上,河南的贡献突出,展现了经济大省、农业大省勇挑大梁的担当与作为。

  政府报告

  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 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7%。

  河南作为

  2022年,我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道路上加压奋进、勇毅求成,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9.5∶41.5∶49,初步形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逐步迈向高效益综合发展阶段。

  为使经济迈上新台阶,我省出台稳经济160条和76条接续细化措施,生产总值突破6万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2万亿元,进出口总值超过8500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61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4万亿元。

  连麦专家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表示,过去5年,多重因素叠加给我国经济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种极为艰辛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河南始终扛牢“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进入2023年,全省拼经济的劲头比较充足。相信河南会与全国一道,以奋斗进取为主基调,按照年初目标部署,坚持在全国经济发展“一盘棋”中,激发经济活力,推进全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政府报告

  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河南作为

  2022年,全省企业研发费用686.4亿元,同比增长23.8%,近三年持续增长。研发费用投入强度(研发费用/营业总收入)为1.6%,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从行业分布来看,研发费用投入前五名的行业分别是机械、冶金、化工、电子和煤炭,研发费用投入规模达501亿元,占全省研发费用的73%;研发费用投入强度为2.1%,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连麦专家

  中科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程伯群认为,科研经费是科技活动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关科研项目管理、科研资金管理的意见和措施,精准指向科研工作者的核心关切,减轻了科研人员的额外负担,提高了科研资金的使用效率,激活了科研创新的原动力。

  从数据监测来看,河南不断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强度,无疑对“十四五”的开好局提供了有力保障,尤其是对“十大战略”之首的“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对引进高端人才、激发当地科研创新活力都将起到推动作用,从中也能看到河南省对于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信心和决心。

  政府报告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

  河南作为

  去年,我省共出台支持外贸稳定发展10条措施,积极拓展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开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业务正式启动。焦作、许昌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中欧班列“中豫号”开行。成功举办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等重大活动,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9.8%。

  连麦专家

  省委咨询组研究员、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认为,内陆腹地的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空、陆、网、海“四条丝路”协同并进;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平台开放能级跃升。此外,通过实施贸易主体培育、加工贸易提质、一般贸易提升、新业态扩容、国际市场开拓五大行动,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我省正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相信在接下来更多的政策措施加持下,河南的“朋友圈”会越来越大。

  政府报告

  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河南作为

  作为“中原粮仓”,我省去年粮食总产量近1358亿斤,这也是我省粮食总产量连续六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近年来,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6亿亩以上,其中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2022年,我省粮食播种面积为近1.62亿亩。从2012年开始,我省率先开展大规模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六成以上。

  连麦专家

  在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专家王晨阳看来,粮食生产一直是河南的优势和王牌,过去几年,“中原粮仓”持续擦亮粮食生产王牌,我省在粮食生产方面实现“稳赢”。这背后,是我省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藏粮于技”方面,我省着力打好种业翻身仗,规划建设“中原农谷”,成立神农种业实验室,积极推进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我省三农科技创新明显增强。在“藏粮于地”方面,我省找准了大规模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抓手。这些都为我省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