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微度假”渐成旅行新潮流
时间:2023-03-30 09:16:32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郭甜甜

  当旅行从“远方”拉回到“周边”,年轻人的度假方式悄然转变,“微度假”已成旅行新潮流。其中,城市露营更是以其装备相对简单、不用长途跋涉就能获得户外体验等优点,逐渐走进大众视野。

  近郊游、亲子游热度持续提升

  春暖花开,“沉浸式”“慢节奏”等成为短期假日旅游新风尚,游客和旅游目的地以当地市民、当地近郊景点为主,“微度假”持续引爆旅游消费市场,成为全新增长点。

  “周末约上小伙伴去近郊景点转转,放松一下心情,不劳心、不费神,花销也不大。”3月26日,郑州市民张军杰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下,不少父母选择亲子游,带着孩子亲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带着孩子出游,不仅能够增进与孩子的互动,还能让孩子开阔眼界。”带着孩子在贾鲁河畔宿营的郑州市民宋世举说,“同时,朋友们聚在一起,钓钓鱼、吹吹风,也是一种享受。”

  在空旷的草坪上搭一顶帐篷,铺上一桌精致的美食,坐在休闲椅上和亲朋好友畅聊放松……当前,户外露营成为很多人的“打卡”项目。在郑州市内多个公园里,不少市民以这种方式享受休闲时光。

  “微度假”带动部分新业态的增长

  如今,旅游不再专指过去那种“说走就走”的长途旅行,它变得更日常化、休闲化、全员化。

  记者调查发展,快速发展的露营市场,带动了部分新业态的增长,如露营帐篷、充气床垫、烧烤炉、预制速食菜品、饮料酒水等相关产品的销量持续走高。同时,比较热门的亲子游产品,如主题乐园、手工艺品制作等大受欢迎。“遛娃”式游山玩水已是市场刚需,“游中带学”寓教于乐式旅游快速兴起。

  目前,郑州周边景区更是瞄准亲子客群和青年客群,推出了多种“露营+”模式,例如“露营+亲子”“露营+电影”“露营+研学”“露营+爬山”等项目,深受消费者欢迎。

  据郑州市文广旅局综合大数据监测、抽样调查和区县(市)统计,2023年元旦假期,郑州市共接待游客299.7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22年增长21.15%;实现旅游总收入12.78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22年增长14.93%。

  “微度假”发展潜力巨大

  “微度假”之所以逐渐成为人们首选出行模式,原因在于人们希望利用周末、小长假或是其他的碎片时间就近出游,实现度假的目的。

  “微度假”模式的流行,促成了新消费趋势产生。这对城市内重要地段的购物中心来说是一种机遇,给予其在空间打造、商业运营等方面更多的商业拓展渠道和发挥空间。其中美食夜市类、街区与文旅综合类“微度假”业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随着消费升级和新一代消费主力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微度假”新业态、新项目不断涌现,给人们提供精彩的休闲旅游体验。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微度假”、短途游成为出行主流,更多游客选择1至2天的出游行程,本地亲子游、城市周边游等碎片化出游需求更为突出。各景区也加大了文旅产品供给,推出城市近郊游产品。

  “微度假”为很多行业创新创造了新机遇。政府和企业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把“微度假”的发展趋势和消费推向新风口。再者,根据消费者需求,深挖潜力,扩容提质,引导培育一批“微度假”旅游产业集群,策划一批特色鲜明的精品旅游线路,形成全时全域文旅产品体系,助力包括“微度假”在内的新消费业态茁壮成长。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