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开门红!河南2023年一季度41户省管企业资产总额达3.78万亿元
时间:2023-04-25 16:28:55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4月2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2023年一季度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一季度,省管企业经济运行呈现质效双升的良好态势,预定目标超额完成,迎来含金量十足的“开门红”。

  发布会上,据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介绍,截至3月末,41户省管企业资产总额达3.78万亿元,同比增长28.7%,增速在全国省级监管企业中位居第一;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3%,增速位列全国第3位;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5%,增速位列全国第4位,其中资产总额和利润总额增速位列中部六省第1位。

  具体分析,一季度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呈现4个方面特点:

  整体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今年以来,国资国企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深入实施资产优化、创利增效、降负债率三大攻坚工程,千方百计提升效益,省管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全国平均线以下,企业抗风险能力、盈利能力普遍增强。

  一季度,33户企业的营收和31户企业的利润同比大幅增加,并呈现逐月向好的态势。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全面加速

  今年以来,国资国企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千方百计抓项目,紧盯节点抓调度、攻坚克难抓协调,全力保障各项目重大节点压茬推进,展现了省管企业项目建设的力度和速度。

  截至3月底,省管企业259个在建项目中,35个已初步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完成投资366.8亿元。

  交通运输行业快速回升

  一季度,居民出行需求持续升温,交通运输行业强劲复苏。

  各企业乘势加力,千方百计开拓市场,河南航投集团中原龙浩航空抢抓机遇,以拼抢的速度开辟郑州至印度新德里航线,并新增波音737-800和波音747-400远程宽体货机运力,使货运投送达8000公里以上,有力提高了货运效率;河南机场集团新引进比利时CHG航空,调整加大了纽约、洛杉矶、布达佩斯等航线班次。目前,共开通国际地区全货机航线28条,涉及26个国家地区的40个城市。

  全面深化改革成效凸显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今年以来,国资国企千方百计抓改革,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加快实现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注重短期绩效向注重长期价值转变,从单一价值视角向整体价值理念转变。各省管企业依靠改革激发活力,立足实际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

  其中,平煤神马集团平宝公司全面实施市场化运营机制,建立市场化薪酬分配体系,经营效益逐月刷出历史新高;豫信电科集团全级次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员签订“两书一协议”,首批选拔41名关键核心科技人才进行三年中长期激励,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5%。

  全面深入的改革措施推动了省管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开创了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