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平顶山新闻 > 聚焦平顶山 > 正文
平顶山市湛河区:沿街商户乐享“门前五包”福利
时间:2023-02-06 09:35:24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吉娜 通讯员 张旭长

  2月4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南环路街道光明社区的沿街商户正利用闲暇时间修整门前的绿化带、清理门前卫生。

  “环境好了,休闲逛街的人也多了,生意想不火都难。”餐饮店老板李芹说,沿街门面“门前五包”政策实施以来,看似每个商户身上的增加了责任,但也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的福利。

  近年来,湛河区把沿街商户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主体之一,把每个商铺前区域作为各自的“责任田”,由每家商户具体负责,配合各级创建单位,常态化落实好门前的卫生、绿化、美化、秩序、设施“五包”工作,实现门前环境常态化干净整洁有序。

  为夯实责任,湛河区责令区城市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及沿街商户所属的行政村(社区)具体负责,与广大商户签订目标责任书,要求沿街商户常态化完成“门前五包”任务,明确沿街商户对门前车位、流动摊位、绿植、公共设施等负有规范管理及养护职责,并由责任单位定期指导检查。去年以来,把“门前五包”落实情况作为各项奖惩活动的重要指标之一,先后评选出文明商户400余户,诚信示范商户870余户,卫生示范商户3700余户,通报卫生不达标商户300余户,从制度层面调动起了广大商户工作积极性。

  创建过程中,湛河区还广泛动员辖区各行各业志愿者,由他们配合创建部门,充分利用闲暇时间,向沿街商户定期分发“门前五包”宣传页,协助商户清理路面垃圾、有序摆放车辆,美化路边环境,引导广大商户从被动管理者转变为主动参与者。因位置偏僻,湛河区北渡街道北双路两侧商铺过去生意一直比较冷清。去年初,在北渡街道办事处在路旁规划了绿化带、设计了小游园,安装了各种休闲设施。商户们在职能部门的引导下,店面外观整齐划一,沿街面貌焕然一新,各家门店的生意也明显好了起来,商户们也终于意识到了环境的的重要性,发自内心地把“门前五包”当做了分内职责,实现了门前环境大变样、大提升。

  “我们不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践行者,更是受益人。”湛河区高阳路街道利民社区沿街商户龚金龙说,“只有都行动起来,都养成了主动参与文明创建的好习惯,我们的家园才会越变越美丽,生活才会越过越红火、越幸福。”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