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郑州新闻 > 聚焦郑州 > 正文
郑州市郑东新区推动亲子教育平台建设 提升家庭教育服务水平
时间:2023-05-17 15:27:43    来源:中原经济网    

  为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构建和谐家庭、树立文明新风,5月以来,郑东新区妇联携手辖区大中小学、职能单位,合力在龙子湖街道办事处春华街社区进一步完善“亲子学校”学习平台建设,陆续开展各色各样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活动。通过向社区家长提供精细化家庭教育服务,大大提升了社区家长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为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社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助力。

  阅读先进事迹,书香引领成长

  5月16日,在河南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教师志愿者的支持下,春华街社区“童心看世界,书香伴成长”儿童读书会活动顺利举行。志愿者们首先向孩子们捐赠了爱心图书,随后带领小朋友们一起阅读爱国主义教育绘本。王二小、小兵张嘎、小萝卜头……小朋友们纷纷挑选自己喜爱的英雄人物,通过声情并茂的阅读和身临其境般的演绎,把活动参与者的思绪带回到革命年代之中,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经典书籍、红色故事的学习和思考,为孩子们系上了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孩子们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用书香为孩子们的成长之路提供正道引领。

   图片2.png

 

  孩子们同读红色经典,树立正确导向(供图:刘胜男)

  加强家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庭是社会的基础组成细胞之一,家教是社会教育的关键环节,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这些既是传统美德,也是社会安定和谐的“润滑剂”。为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建设和谐家社环境,郑东新区妇联来到春华街社区,组织开展“巧手做蛋糕、欢度母亲节”感恩母亲活动。活动伊始,工作人员先带领小朋友们学习历史上母慈子孝的传统故事,并引领孩子们认识到母亲日常生活中的辛苦,萌发感恩心理,一名名小朋友争做保护母亲的“小小骑士”。随后,一名名小朋友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用心用情烤制蛋糕坯、制作奶油花、点缀水果片……在欢声笑语之中,小朋友们用心烘培甜蜜、用爱点缀温馨,给母亲们送上了特殊的节日礼物,也在社区树立了“歌颂母爱,尊重女性、弘扬美德”的良好风尚。

   图片1.png

 

  家长展示孩子送上的甜蜜祝福(供图:刘胜男)

  鼓励社会实践,助力文明养成

图片3.png

  小朋友们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争做环保大使(供图:刘梦瑶)

 

  5月16日天色将晚未晚之时,烈日陪伴的同时还偶有一丝清风。小小志愿者们放学后早早整装待发,积极参加“大手牵小手、垃圾分类共携手”清洁家园亲子教育活动。龙子湖街道办事处妇联工作人员首先为小朋友们进行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讲解,让小朋友们对垃圾分类的意义产生初步认识。随后,在工作人员照顾下,小朋友们跟随社区保洁人员一起打扫卫生死角、并对随意丢弃的垃圾进行了再分拣。此次活动以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小带大带动内数百个家庭正确分类、投放、处理垃圾,达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目的,让环保知识深入人心,家园更加清洁美丽。(李建梅 胡效铭)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