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做实“藏粮于技” 我省持续走好农业现代化之路
时间:2023-05-16 17:07:45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编者按:

  5月5日,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物质支撑。

  近年来,我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入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长点不断涌现,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孔凡哲

  5月5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问题。此次会议强调,要更加重视藏粮于技,突破耕地等自然条件对农业生产的限制。

  作为农业大省,站在新时代历史坐标,我省正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实现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蝶变。

  让更多人吃上河南粮

  风吹麦浪,中原粮仓风光美。中原大地即将迎来繁忙的麦收季节。

  去年,我省夏粮播种面积8525.64万亩,单产447.25公斤/亩,比上年增长0.4%;总产量762.61亿斤,同比增长0.3%。夏粮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总产量和单产再创新高,中原粮仓再次稳稳扛起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

  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不仅体现在建设标准“高”,更体现在科技含量“高”。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8330万亩。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提质改造,全年要完成535万亩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提升任务,并新建4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让更多“靠天田”变成“高产田”“智慧田”。

  “我省还通过探索‘投融建运管’一体化推进模式,为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了‘河南模式’。”省农科院研究员田建民说。

  “到2025年,我省要按照每亩不低于4000元的标准建成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全省高标准农田建成面积将达8759万亩,可以增加粮食产能33亿斤以上。通过科技创新、集成推广应用等,提升粮食单产仍有较大潜力。”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攥紧种子“芯片”充实“中原粮仓”

  粮安天下,良种先行。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国之大者”。

  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说,当前,全省小麦种植面积8500万亩,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挖掘粮食增产潜力,路径在提高单产,而良种的贡献至关重要。

  作为农业大省,河南是粮食生产大省,也是育种大省、繁种大省和用种大省。近年来,我省聚焦攻克种业关键核心技术、培育突破性新品种,建设了一批种业创新平台,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等着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高地,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个国家级高水平研发平台加快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

  目前,我省在种业创新方面下大功夫。建设各类农业种质资源库14个,保种场、保护区21个,保存各类种质资源3.7万余份,数量居全国前列。

  为了打好种业“翻身仗”,去年4月,聚焦种业,目标定位国家农业创新高地的“中原农谷”建设方案出台。与此同时,我省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补齐农机装备短板,加强农业科技推广,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并加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目前,我省小麦、玉米、花生等作物新品种选育水平全国领先。小麦品种郑麦9023、矮抗58、郑麦366、百农207和玉米品种郑单958等先后成为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农作物品种。2021年全国种植面积前10名的小麦、玉米、花生品种,河南省品种分别有6个、4个、5个,占比最高。

  “我们要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加强育种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在小麦等主要农作物育种上潜心攻关,实现种质资源研发和育种创新的新突破,努力选育出更多更好的农作物新品种,进一步做强做优种子品牌。”雷振生表示。

  “三链同构”助推高质量发展

  我省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基础上,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每年“三夏”时节,麦浪中,颗粒饱满的麦粒被“吞”进收割机,再从储粮仓内打滚涌出,经过产业链条深加工,变成面粉、饺子、汤圆等食品。

  粮食这条产业链里,我省不仅培育出了三全、思念、白象等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本土企业,同时,像克明、益海嘉里、中粮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粮食加工企业也选择落户河南。

  我省在建设粮食产业强省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起着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龙头企业扩面提质增效。

  多方支持龙头企业会同科研机构、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共性技术和工艺设备联合攻关,提高企业生产技术和装备条件,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去年,我省粮食产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优势特色农业不断壮大,产值占比57.8%。新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个、农业产业强镇11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4个。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支持在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主产区统筹布局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支持建设产地冷链集配中心,支持供销系统县域城乡融合服务平台建设,建设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骨干网络。推动冷链食品、休闲食品、特色功能食品等加快升级,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

  “下一步,我省将立足地方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集中力量做强做大绿色食品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加快推进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好11个国家级、33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示范带动优势特色农产品发展。同时,将打造小麦、花生等20条优势特色产业链,再组织推荐申报一批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和典型县。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