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洛阳新闻 > 聚焦洛阳 > 正文
洛阳市全力实施平台聚才工程 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时间:2023-02-01 14:41:31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韩荣君 通讯员 韩露

  2月1日上午,洛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助力青年创业创新专场,向社会发布洛阳市助力青年创业创新情况。

  共青团洛阳市委副书记张韩斌;洛阳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绪潭;洛阳市人力资源和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宋磊;洛阳市住房保障和房产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李蕾;洛阳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曦出席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洛阳市聚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谋划产业平台聚才、青年就业创业、青年安居保障、社交消费赋能、城市活力提升“五大工程”,出台27项举措,高标准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增强,真正让洛阳成为吸引青年、留住青年、成就青年的青春活力之城。

  全力实施平台聚才工程,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聚力打造创新平台矩阵,切实为汇聚青年人才打好平台基础。洛阳市坚持把做大做强创新平台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关键抓手,高标准规划建设伊滨科技城,龙门实验室进入省实验室序列,智能矿山重型装备、智能农业动力装备 2 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重组,入选省产业研究院 4 个、省中试基地 2 个、省重点实验室 1个,新建省级以上科技孵化载体 22 个。

  搭建人才就业服务平台体系,切实为青年人才创业创新做好服务保障。立足信息服务搭建平台。印发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指导目录,绘制急需紧缺人才分布地图。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通过两微一端、就业服务APP 等平台,为青年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围绕“万名大学生留洛计划”,开展“才聚河洛·阳帆启航云招引活动”,共提供80241 个岗位需求信息,为各类青年人才提供就业服务 2.1 万余人次。组建站点工作服务群和“求职简历投递群”等 30 余个,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在线服务 2.7 万余人次。

  大力推进政策引才工程,保障青年创新创业

  加大政策引才力度。出台《洛阳市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行动方案》、《洛阳市支持青年人才就业创业若干举措》《洛阳市“1+22”一揽子人才引育政策》、《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涉及青年就业、青年安居、创新创业、服务保障等方面,为青年就业创业和安居保障提供了完善的政策支持,充分调动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为科技创新培养了中坚力量。

  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出台《河洛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引育计划实施办法》,评选首届河洛青年创新创业人才 50名,并给予最高个人项目 30 万元、总计 750 万元的财政资金扶持;青年人才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最高可获 15 万元资金扶持;青年人才参与市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最高给予 60 万元资金支持;持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补贴力度,共办理创业类贷款 15.03 亿元;为 6862名毕业生发放毕业学年困难大学生求职创业补贴 1372.4 万元。

  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向重点领域、重大工程、新兴产业等行业输送高校毕业生,全市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岗位共招用 8140 人。持续举办招才引智大会,举办“风口产业重点企业专场”“青年人才暨硕博人才专场”等引才活动,发布岗位需求信息 8 万多个,累计签约近万人。

  抓好青年技能培训。印发《洛阳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洛阳”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市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36.6 万人次。全年开展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16321 人次,其中完成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 8828 人次,发放培训补贴 251.26万元。

  抓好就业见习计划落实。全市认定 243 家就业见习单位,开发就业见习岗位 7087 个,吸纳 1727 名见习人员参加就业见习,发放见习补贴 1058.372 万元,其中 7 家单位被评为“河南省就业见习示范基地”,数量居全省首位。

  深入开展环境留才工程,服务青年创新创业

  实施青年人才安居工程。出台《洛阳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洛阳市引进人才住房补贴办法(试行)》,着力构建“租售补”一体化青年安居保障工程。完成青年驿站建工作,为来洛、回洛青年人才提供免费住宿、社会融入等服务,2022 年全市建成 21 处青年驿站,可提供床位 1500 余张。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含青年人才公寓)1 万套,充分释放青年住房保障红利,提升住房对青年的吸纳力和承载力。提升补贴贷款额度。来洛就业创业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与高学历人才同步享补贴政策,最高可以申请 10 万元购房补贴、7.2 万元生活补贴、4.3万元租房补贴,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升至 65 万元。全市累计发放租房补贴 2055.34 万元,购房补贴 4840.863 万元。

  构建青年人喜爱的城市环境。建成社区体育公园 81 个,安装或更新体育健身器材 630 余套,社区精品书屋 20个,开展文化惠民演出 460 场次,丰富青年业余生活,让青年感受到洛阳包容、有趣的城市氛围,不断增强城市认同感、归属感和吸引力。

  深化服务青年婚恋。命名挂牌洛阳市青年婚恋交友基地 13 个,举办首届“5.20 我们结婚啦”集体颁证活动,在应天门北广场举办“展千古汉韵 扬时代新风”大型汉式集体婚典,常态化开展“团聚洛城 缘来是你”洛阳市单身青年联谊等活动。

  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聚焦“产业发展、城市提质、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开展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开展青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面向市直各部门、大中企业及科研院所设置各类实践岗位 3296 个。举办第九届“创青春”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第七届洛阳创业之星大赛、“创新河洛”创业创新大赛、“农行杯”高素质农民创业创新大赛、洛阳市首届青年电商直播大赛等活动,为广大青年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持续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