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现场速递丨“想尽快把好消息告诉乡亲们!”——吉列子日代表的乡村振兴新收获
时间:2023-03-10 07:29: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想尽快把好消息告诉乡亲们!”——吉列子日代表的乡村振兴新收获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分组会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吉列子日代表与耿福能代表相约继续交流。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摄

  “村里有多少劳动力?”“会操作机械的多吗?”“土壤肥不肥?”“海拔多少?”……

  “40多人。”“山高坡陡,机械还上不去。”“主要是沙石土,不肥。”“平均海拔900多米。”……

  问得仔细,答得具体。这是8日上午四川代表团分组会上两位代表间的对话。

  一位是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一位是凉山州布拖县拉果乡阿布洛哈村党支部书记吉列子日。

  出生于1956年的耿福能,1996年开始产业帮扶彝族同胞,设在凉山的中药现代产业园,每年安置2万多人次就业。

  “95后”吉列子日,“高山中的深谷”走出的第一名大学生,四川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

  临行前,村里热闹了好一阵子。“到北京多学习,带回来好消息!”“咱们村适合发展什么产业,抓住机会多请教!”……为着这份嘱托,吉列子日认真梳理了四川代表团的代表身份,圈出来一些名字。

  其中一位,就是耿福能。以“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为模式,27年来他在全国5个省份48个村,发展适宜当地栽种的附子、木香、大黄、赤芍等中药材全产业链,每年帮助这些农民增收3000万元以上。

  “想请您支支招,有没有适合我们村的中药材可以种?”吉列子日目光诚挚。

  这就有了开头的对话。

  眼见耿福能眉头微蹙,吉列子日赶忙补充道:“我们那冬天没有冰雪、夏日没有高温,是‘世外桃源’!而且现在有农业种植用水水源了,可以实现‘滴灌’作业。不久前县里和东西部协作考察人员过来,规划在这里种植千亩脐橙、芒果、小米椒。”

  “你学成反哺家乡的故事我听过,好样的,身上有一股当代年轻人的拼劲儿!”耿福能说,“我想到了半夏这味药材,生命力强,可以在果园和高秆作物下进行间作,而且你们那儿温湿度都适宜。我尽快安排团队去考察调研。”

  一旁,认真聆听了这场对话的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武云代表,在笔记本上记下了一句话: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上,不能落下偏远山村。

  “我来插个话,具体到阿布洛哈村这样的村子,要充分发挥独特自然环境优势,一方面因地制宜引进粮经作物和中药材新品种,一方面开展绿色标准化生产、耕地高标准宜机化整理,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两会后咱们再联系!”杨武云说。

  “我们会努力的!”吉列子日高兴地说,“想尽快把好消息告诉乡亲们!”

编辑:闫洛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