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消费旅游 > 正文
新玩法激发新活力
时间:2023-02-15 17:00: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旅游终于迎来回暖,虽受3年疫情冲击,但旅游业却淬火弥坚,创新不止,围绕市场变化和游客对旅游的高品质需求,不断与其他行业融合出新业态。

  为美食开启一段旅程、住民宿就是休闲度假、沉浸体验融合多样玩法……旅游越来越好玩,令我们充满期待。

1676401283081_1.jpg

        游客在重庆市洪崖洞街区夜游拍照。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为吃而游 深度“逛吃”

  “来深圳吃个夜宵再回香港。”2月6日凌晨,脚踩人字拖、一身休闲装的刘女士从香港入境深圳,成为皇岗口岸恢复深港24小时通关后的“入境第一人”。像刘女士一样向着美食出发,已成为许多人出游的“第一动机”。

  从长沙文和友、成都吼堂老火锅到广州点都德,兔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多家餐厅客流爆满,其中不乏异地食客。美团数据显示,三亚、成都、重庆、大理、北京成为异地消费者堂食订单量最多的前5座城市。

  不少消费者并非初次到访这些热门旅游目的地,而是“寻味再来”。常年在杭州工作的万先生告诉记者,大年初三下午,他一下高铁就直奔北京四季民福烤鸭店故宫门店排队等位,“每次来北京,就惦记着这只鸭子。”万先生笑道。

  为方便异地食客大快朵颐,许多商家推出预制菜产品。据西安饭庄相关负责人介绍,囊括了半成品凉菜和烩三鲜、羊肉泡馍等特色热菜的预制菜礼盒很受欢迎,春节期间销量大增。以预制菜为代表的美食旅游新产品,也丰富了游客的餐饮选择。

  除了知名饭店,本地特色鲜明、时令产品丰富的菜市场如今也成为年轻人开启美食之旅的必逛之地。在小红书APP中,上海市的蒙西菜场被贴上“烟火气小店”“神仙菜场”等标签,菜场中的羌饼、爆鱼、白斩鸡、沪派蛋糕等小吃经过美食博主的推荐,吸引了众多点赞收藏。这些曾经藏在街头巷尾的地道美食,如今通过短视频等方式被更多人熟知,成为深入了解地域文化、风土人情的窗口。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认为,城市旅游的吸引力来源,已由传统的景点观光转向由游客兴趣点构成的休闲旅游产品。美食作为其中一环,具有引领城市休闲新业态的潜力。

1676401289072_1.jpg

        市民在贵州省安顺市一家餐厅享用美食。陈熙 摄 新华社发

  特色民宿 住享休闲

  “1月份,我们接待了很多外地游客。”海南省万宁市海角之花民宿主人朱海莲告诉记者,过去一个月入住率超过70%。

  近期利好政策不断,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复苏。飞猪、小猪民宿数据显示,1月份乡村民宿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132%,并已超2019年同期。

  “现在和家人出去玩,更喜欢住民宿,尤其是那些风光秀丽、交通便利的乡村民宿。”来自成都的游客小罗说,乡村民宿往往融合了更多当地的人文风俗、地道美食、采摘耕种等体验,“难得家里的老人、孩子都喜欢!”

  乡村旅游已成为人们旅游休闲的重要内容,而结合了田园风光、住宿服务和沉浸式生活体验的乡村民宿,是乡村旅游持续吸引游客的一把“金钥匙”。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此前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乡村民宿开发为纽带,开展多元业态经营,拓展共享农业、手工制造、特色文化体验、农副产品加工、电商物流等综合业态,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有效发挥带动效应。”

  “‘民宿+’主题产品丰富了乡村民宿多元体验,满足了游客的个性化与特色需求,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在乡村民宿中度假。”飞猪民宿业务总经理、小猪民宿首席执行官王连涛介绍。

  小猪民宿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平台上的精品乡村民宿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260%,90后、00后成为游客主力军,占比超87%。北京、成都、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成为“在民宿过大年”的热门目的地。

  沉浸体验 玩法多样

  在“天子驾六遗址坑”聆听两千多年以前周天子的内心独白,走进“第七机车车辆厂礼堂”见证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从无到有……今年春节,全国近20万观众走进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景区,沉浸式体验21个不同主题的戏剧表演。“震撼力十足”“后劲很大”“不想离开”等评语,出现在戏剧幻城的留言板上。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热衷体验全方位调动人体感官的“沉浸式”玩法。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教授沈涵认为,数字传播、虚拟交互等数字技术日渐成为文旅市场推动产品迭代创新的主动力,在创新文旅体验形式、丰富产品供给、催生消费新业态、促进产业跨界融合等方面的作用日渐显现。

  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室内沉浸式娱乐项目,如今与景区演艺项目及露营徒步等户外运动深度融合,发展出“剧本游”“城市漫步”等新鲜玩法。今年元宵节,无锡市荡口古镇景区推出沉浸式光影夜游等互动节目,游客提灯走桥,穿越古今,感受别样的节日氛围。

  在重庆,洪崖洞、湖广会馆、大足石刻等10余个景点被串联成4条主题线路,游客可以通过小程序或现场向工作人员领取任务及线索,依次到达不同景点。为破解谜题,游客需要深度参与到预设的历史文化故事当中,“这种在旅行中玩实景剧本杀的形式,让我对沿途的历史文化遗存印象更深,体验更强。”00后剧本游爱好者高姿含告诉记者。(记者 朱金宜 赵珊)(2023年02月15日第12版)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