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2022年河南省36468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时间:2023-02-14 16:41:48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郭甜甜

  我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全面推进,受助儿童不断增加,救助范围持续扩大,残疾儿童康复状况显著改善。2月1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和解读河南省2022年度民生实事——实施残疾儿童救助落实情况。

  去年我省2177名残疾孤儿得到有效康复

  全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全面推进,受助儿童不断增加,救助范围持续扩大,残疾儿童康复状况显著改善。2022 年,我省36468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完成年度任务的151%,比上年度增加了4811名,服务满意率100%。

  2022年,全省儿童福利机构的近600名残疾儿童接受了康复救助治疗。积极开展“残疾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2177名残疾孤儿得到有效康复。加强社会办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的注册登记审核和监督管理,积极引导已注册登记的8家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参与支持残疾儿童康复。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继续会同省残联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营造关心、支持残疾儿童康复工作的良好社会环境,用爱心为残疾儿童撑起一片蓝天。”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处长李经宇说。

  去年我省在校特殊教育学生8.22万人

  截至2022年年底,我省在校特殊教育学生8.22万人,比2013年增长了6.55万人,将近翻了两番,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26%,较2013年提升了1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介绍,到2025年,我省将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7000元以上,严格落实非义务教育阶段生均拨款政策。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坚持特教特办,重点扶持,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强化督导评估,确保工作落实,力推我省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力促残疾儿童全面发展,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说。

  3月1日起我省将落地实施新版医保药品目录

  随着近年来国家医保药品谈判的常态化开展,越来越多的好药、救命药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今年1月18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2年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目录收载西药和中成药2967种,中药饮片892种,相对于2021年版,本次调整增加了111个药品。

  我省将于今年3月1日起落地实施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届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中“小儿多种维生素注射液”等限儿童支付的常规准入药品和谈判准入药品,将全部纳入我省基本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目前纳入我省医保报销的康复项目有31项,其中专用于儿童的康复类项目“脑瘫肢体综合训练”、“儿童听力障碍语言训练”医保支付类别均为甲类,无须参保人员首付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进行支付。

  “今后,省医疗保障局将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不断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完善医保报销目录,精准施策,继续做好残疾儿童参保和医保待遇的落实,扎实推进我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省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毛卫华说。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