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全省新冠病毒感染率近九成,发热门诊就诊人数呈持续下降趋势 我省已顺利渡过疫情高峰 实现平稳有序转段
时间:2023-01-10 09:30:31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中原经济网讯】(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杨佳月)1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统筹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我省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实施办法的具体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

  发布会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从1月8日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已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对于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我省明确提出“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的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一系列优化调整的防控措施;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了《关于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的实施办法》,有序疏导诊疗需求,全力保障群众看病就医需求,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阚全程表示,从社区监测数据看,截至2023年1月6日,全省新冠病毒感染率为89%,其中城市89.1%、农村88.9%,现阶段流行毒株仍以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为主。从发热门诊数据看,2022年12月19日就诊人数达到高峰,之后呈现持续下降趋势。综合研判认为,我省已顺利渡过疫情高峰,实现平稳有序转段。预计到本月底,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将维持在较低水平。

  我省“一老一小”机构受社会面影响相对较小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令武表示,全省民政部门管理的养老服务机构(包含社会福利机构)4069家、儿童福利机构36家,有在院老年人13.8万人、儿童3624人。疫情防控政策“新十条”发布以来,我省重点加强“一老一小”机构的闭环管理,保障就医用药,加快推动疫苗接种,“一老一小”机构受社会面影响相对较小,疫情防控形势平稳。

  下一步,省民政厅将高度重视“一老一小”机构感染人员“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等“关口前移”工作,将养老机构切实纳入“关口前移”相关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政策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全省“一老一小”机构的老年人和儿童生命健康安全。

  我省暂未发现新变异株

  近段时间,身边很多亲友都“阳康”了,那么,“阳康”后需要如何防护,如何分清“复阳”与再次感染?

  会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郝义彬介绍,相较于此前的其他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都有所增强,但根据流行病学研究和临床观察发现,“阳康”后3~6个月内发生新冠病毒再次感染的概率比较低。同时,根据12月份以来我省开展的本土病例基因测序,结果显示BA.5.2分支占94.5%,BF.7分支占4.4%,BA.5.2.20分支占1.1%,我省现阶段流行的毒株仍以BA.5.2为优势毒株,暂未发现新的变异株,所以短期内再次感染同一变异株的可能性较小。

  郝义彬称,预防再次感染最好的办法仍是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勤通风、接种疫苗等;“阳康”6个月后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以强化免疫屏障等。

  对于,如何区分“复阳”与再次感染,郝义彬表示,“复阳”一般发生在转阴后2~3周内,患者通常无明显临床症状,主要是体内残留病毒核酸片段检测出的阳性,一般没有传染性。再次感染一般发生在首次感染后数月至一年内,相当于一次新的感染,通常有临床症状出现,并且病毒核酸载量较高,具有传染性。“复阳”患者无须再治疗,注意休息,合理膳食和补充营养即可。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