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郑州东站客流持续保持高位运行 “米”字形高铁枢纽交出春运圆满答卷
时间:2023-02-17 21:15:21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中原经济网讯】(河南经济报 记者 高青坡)2月15日,为期40天的春运圆满收官。作为全国首个“米”字形高铁枢纽,今年春运以来,郑州东站客流持续保持高位运行,累计发送旅客431.4万人次,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七)达到春运发送旅客最高峰,单日发送旅客15.1万人次,交出了首份春运答卷。

  今年春运,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郑州局”)充分发挥全国铁路普速、高铁的双十字交会和“米”字形高铁网枢纽优势,精准调配运力运能,提升铁路服务品质,确保旅客出行平安有序温馨和货物运输安全畅通。

  据统计,国铁集团郑州局今年春运期间累计发送旅客1608.1万人次,较2019年春运同期增加34.7万人,其中,高峰单日发送旅客64.47万人次,西华、扶沟南、鄢陵、民权北、禹州、郏县等车站均打破建站以来单日客流发送最高纪录。

  铁路大数据分析显示,今年春运客流节前以到达、节后以出发为主;节后直通客流主要流向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广州、重庆、昆明、福州等地,省内客流集中在郑州、洛阳、南阳、周口、商丘、安阳等地。

  国铁集团郑州局科学调配高峰线路和热门方向运力运能,精准实施“一日一图”,节前共计开行临客列车302列,节后共计开行临客列车935列。

  此外,今年春运铁路货运也持续高位运行,国铁集团郑州局累计货物发送量完成1863万吨,较2019年春运同期增加264.4万吨,增长16.54%。其中,发送电煤645.1万吨,较2019年春运同期增加106.5万吨,增长19.77%;发送农资(粮食、化肥)94.9万吨,较2019年春运同期增加16.0万吨,增长20.28%。

  为最大限度满足市场物资供给需求,国铁集团郑州局还加大中欧班列、中亚班列运输组织,今年春运管内共开行班列126列,发送64列、6690标箱,较2019年春运同期分别增长28%、56.9%,有力保障了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