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满城“烟火气” 消费暖意浓 燃动“新引擎” 我省服务业迸发新活力
时间:2023-02-28 08:59:02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郭甜甜

  随着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加快释放,我省商品消费额加速增长,且服务业也在逐步复苏。

  那么,服务业复苏表现在哪些方面?我省在助力服务业发展方面推出哪些措施?2月23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实体服务业重振羽翼 各大商圈人流如织

  “前段时间在家待得太久了,现在出来吃吃美食、逛逛街,也是一种放松与享受。”日前,正在郑州市“正弘城”消费的市民郭洪亮说。

  连日来,记者走访郑州正弘城、大卫城等商场后了解到,随着消费市场的迅速回暖,各个商场出现人流如织、顾客盈门的景象。据2月23日相关数据显示,郑州正弘城客流指数26.23,较平日提升了47%。万达广场(郑州二七店)客流指数15.51,较平日提升了44%。

  实体经济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础,也是群众就业的主要渠道。推动实体经济进一步复苏,促进消费升级,离不开政策的保障。

  “在扩消费方面,重点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激发消费活力。”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利说,“此外,我们将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加快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城市特色商圈,改造提升步行街,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夜间消费、品牌消费等特色消费集聚区。”

  “懒人经济”迅速发展 开辟新就业空间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人倾向于花钱“买服务”,以此提升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随着“懒人经济”的快速发展,在互联网经济的助力下,一批新兴的“懒人”服务业正在加速发展,收纳整理师、上门美甲师、职业遛狗师等新职业不断涌现。同时,也为人们提供了更多就业机遇。

  新需求下催生的新业态的确有存在的合理性,但其中存在的问题也应当引起重视。

  消费者应当维护自身的信息安全,通过正规渠道或经营规范、信誉较好的平台选择服务;对于上门服务的从业人员,在服务过程中应该保存好相关证据,以免产生纠纷。

  “面对‘套路’,建议平台提前对上门服务人员资料进行严格审核,消费者也有权对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进行评价,相关评价最好与服务人员的服务信用挂钩。”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商务学院副院长王晓娜说。

  “互联网+”新型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现在,人们都喜欢网络购物,我的很多东西都是在网络购物平台上购买的。今天下单,大概二三天就能到货,十分便捷。”郑州市民张全笙说。

  “互联网+”催生新型消费。消费结构转型升级蕴藏着经济增长的潜力,也蕴藏着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

  目前,服务业衍生了很多新型服务项目,日后更会朝着常态化发展。更多新媒体售卖渠道被商家选择,触达更多用户,直播、短视频平台、生活小程序成为传播强手,线上团购业务翻倍增长。社群,各种购物平台、小程序更是霸占了每个人的手机,新型服务业日渐成为经济增长新动能。

  在网上消费时,消费者或许会被“套路”。例如,网购售后服务不畅,在线会员自动扣费多等问题。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遭遇假货,既可以向销售者索赔,也可以向网络交易平台索赔,还可以要求两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实践中,为维权方便,消费者一般会选择起诉网络交易平台。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商务学院副院长王晓娜认为,随着我省经济复苏,加上政策加持,众多行业出现消费热潮,餐饮、旅游、休闲娱乐等行业迸发新机遇,酒店、景区、儿童游乐园等热门场所,消费呈现火爆状态。一系列现象表明,服务业正在迸发新的活力,接下来也会逐渐成为风口热门行业。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