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乘势而上 我省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
时间:2023-04-01 06:04:13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首席记者 孔凡哲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制造业摆在突出位置,8次提及制造业。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国的制造业门类非常齐全,现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过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高质量发展就要体现在这里。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国家将大力支持高端制造业发展。”

  当前,我省正将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科技创新,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向高端制造发展

  制造业是工业经济的压舱石, 也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关键支撑。

  在位于柘城县的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石墨柱、金属触媒粉等原材料均匀地放入设备生产台上。设备启动后,其内部温度高达1600℃,在这个模拟天然钻石的形成环境下,历经两三周的高温高压后迎来华丽的变身,成为1克拉以上的高纯度钻石。

  “全球培育钻石看中国,中国培育钻石看河南,我省是培育钻石生产的‘大本营’。”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主要得益于我省掌握了从装备制造到生产工艺等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由于牢牢掌握了产业主动权,企业经营一直产销两旺。”

  此外,郑煤机液压支架总产量世界排名第一;蛟龙号深潜器载人球壳为洛阳船舶材料研究所研制;国内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是中铁装备制造……我省制造业成绩不断凸显。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建涛说,当前,我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加快构建“以未来产业为先导、新兴产业为支柱、传统产业为基础”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与此同时,还将着力实现“三步跃升目标”,第一步,力争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第二步,力争到2027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突破3万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突破700家,新兴产业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第三步,力争到2035年,传统产业新型化率达到6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50%,实现新型工业化,建成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和制造业强省。

  打造10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产业集群发展既是区域竞争的优势所在,也是产业竞争的内在必然,正成为各区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发动机”。

  作为我省商用车产业领头羊和行业龙头企业,宇通集团的“链主”作用格外重要。目前已与省内282家供应商合作,配套本地化率达到42%,结合未来业务,力争尽快提升至60%以上。

  凭借六氟磷酸锂强大的竞争力,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向上下游加速延伸产业链,在其辐射下,焦作市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相关配套企业已由去年的14家增加到39家,产品种类从16种增加到30余种。

  宇通集团、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围绕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培育一批产业生态主导型“链主”中的两个典型例子。

  当前,政府推动、“链主”带动的产业集群在我省快速崛起。郑州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平顶山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许昌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等入选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强健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提升创新链,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成我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变压器”,促进稳就业、稳增长的“稳定器”,建设现代化河南、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今年,我省在打造先进制造群链上,将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聚力打造10大先进制造业集群、30条重点产业链、80条特色优势产业链、300个市域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

  制造智能化、绿色化

  在位于长垣市的卫华集团智能生产厂房里,机械焊臂取代了人工;在环保涂装车间,喷漆机器人挥动“手臂”快速作业。

  卫华集团执行董事长李国强说:“我们这6条适用于起重机主梁涂装工作的生产线实现了前处理、喷涂、烘干、强冷等工序全封闭独立作业,对喷漆过程中产生的废漆雾捕捉率达95%以上,废气处理效率达到了98%以上。”

  卫华集团仅是我省制造业的一个缩影。在河南,中信重工在国内率先研制生产了8自由度磨机衬板换装全液压重载机械臂,负载2.5吨,作业效率提升2~3倍;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内,55条自动化机器人生产线建成,基本实现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的智能化生产……

  “我省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全面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注入强大动能。”李建涛说,“下一步,我省将大力发展智能产品、智能技术、智能服务,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动制造全流程互联互通、全要素动态配置、全价值链协同共创,促进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