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齐聚一堂 共话发展 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开幕
时间:2023-05-11 10:54:14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1-2.jpg

  【中原经济网讯】(河南经济报 记者 孔凡哲 李媛媛 文/图)风起大河之南,共襄跨境盛宴。5月10日上午,以“买全球 卖全球”为主题的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开幕。外国政要、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话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主席龙永图在致辞中说,本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彰显了河南在内陆开放探索中的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和创新成就,现在全国多个城市在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龙永图认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挑战,增长放缓。一方面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维护自由贸易,才能真正实现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数字科技创新,包括大数据、互联网技术、虚拟现实等的发展,实践证明,数字技术有效地提高了跨境电商供应链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表示,河南是中国中部地区的开放大省和贸易大省,近年来,河南省跨境电商发展成效显著,生态圈不断完善,自2017年以来,连续举办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增加到5个,近5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3%以上,2022年河南省跨境电商交易总额突破2200亿元。相信通过发挥跨境电商大会的平台作用,更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推动河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二级巡视员章涛在致辞时说,10年来,跨境电商已成为推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据统计,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11万亿元,增长9.8%,较2018年翻了一倍多。近年来,河南省将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纳入对外开放总体布局谋划推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发挥枢纽区位优势,实现“空陆网海”协同并进,打造了对外开放内陆新高地,走出了中部地区发展跨境电商的新路径,成果令人瞩目。

  在嘉宾演讲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商务部原副部长、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易小准,国务院参事汤敏,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供应商与跨境供应链总经理王添天,全球贸易通总裁陈建旭等专家、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就跨境电商如何持续健康发展各抒己见。

  其中,易小准在演讲中,分析了中国跨境电商在发展过程中除了积极参与制定在全球范围内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规则以外,还需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发展,提高行政效率和透明度,不断简化报关程序,使电子商务的进出口货物更快速、更安全和更便宜。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加速发展跨境电商。数字鸿沟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当务之急是缩小数字鸿沟。

  据了解,自2017年首届启幕以来,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已走过6个年头,吸引来自全球各地的近万人参会,成为提升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影响力的重要开放品牌。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