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三门峡新闻 > 聚焦三门峡 > 正文
卢氏:人勤春来早 育好“致富苗”
时间:2023-01-31 10:26:30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丁光展 见习记者 王盾 通讯员 叶新波

  整理苗畦、消毒苗盘、调试机器、苗池放水……1月27日(农历正月初六),卢氏县杜关镇马院烟叶育苗工场内人头攒动,机器轰鸣,该场负责人南朝红正带领工人紧张作业,开启了不恋春节恋育苗、勤劳致富奔小康的春日劳动序曲。

mmexport1675129991178.jpg

 

  杜关镇马院烟叶育苗工场,是卢氏县第三大烟叶育苗工场,每年可为杜关、官道口2个烟叶种植大镇提供1.28万亩优质商品烟苗。破五(正月初五)兔年春节过后,南朝红随即召集工人,拉开了新年烟叶生产大幕,沉浸在春节欢乐气氛中的工人们,立即收心归位,投入到紧张繁忙的烟叶育苗工作当中。

  正月初六一大早,南朝红将从育苗工场周边赶来的工人们召集在一起,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开工仪式,将20名工人分成整理苗畦、消毒苗盘、调试机器、苗池放水4个小组,布置了工作任务,强调了工作要领,开展了工序示范,便开始了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

  与此同时,卢氏县第一大烟叶育苗工场东明镇涧北烟叶育苗工场,第二大烟叶育苗工场沙河东沟烟叶育苗工场等,也于同日拉开了烟叶育苗工作序幕。

mmexport1675129987583.jpg

 

  近年来,卢氏县全面推行了集约化工场化育苗模式,积极培育烟叶育苗集约化经营主体,开展技术培训,引导育苗专业户规范操作流程,推进烟叶育苗规模化、生产标准化,推动烟叶产业向质量安全、环境友好、生产经营效益型转变,促进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提高烟叶育苗质量,该县统一熏蒸育苗大棚,统一调配育苗基质,统一供应优良品种,采用装盘播种一体化机械作业,推行先进适用的育苗技术和严格的温湿度管理,保证了每一株烟苗的质量和安全。据南朝红介绍,现如今育苗省力省时,全部采用烟草部门提供的商品育苗基质,实行机械化精量播种,每株烟苗都有独立的空间,成苗快,病虫害少,而且幼苗根坨不易散,根系发达,成活率高,适合远距离运输。

  “苗好一半收。烟苗质量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烟叶生产的品质与效益,在烟叶生产中起着重要作用。实行工场化育苗,以严格的技术规范保障烟苗质量,可以为后期烟叶移栽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卢氏县烟叶生产服务中心主任曲冉说。

  “对烟农来说,集约化育苗能够带来了很多便利。譬如,集约化育苗能够减少烟农获取烟苗的环节,降低育苗风险,保障烟苗品质。在育苗工场下单,烟农不需要承担育苗风险。同时,与农户育苗相比,集约化育苗成本大大降低,可以帮助烟农减少种烟投入。”卢氏县东明镇东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书朋介绍道。

  育好一株苗,铺就产业致富路。南朝红表示,他将带领工人加紧作业,在黄金播种期内适时完成育苗播种,进一步强化育苗大棚管理、关键环节技术落实,确保培育出优质壮苗,为推进烟叶生产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