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三门峡新闻 > 聚焦三门峡 > 正文
三门峡卢氏县横涧乡:“小盆景”叩开乡村振兴致富门
时间:2023-02-03 09:45:36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丁光展 见习记者 王盾 通讯员 卢仙格

  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地处豫西深山地区,这里植被茂盛,山奇水秀。在横涧乡营子村,有一座大棚,里面不种菜也不种瓜,而是摆满了一盆盆造型别致的盆栽。2023年2月1日,记者采访了盆栽达人石超风,了解他的创业故事。  

 

  修剪、蟠扎、造型  小小盆景蕴含着他的匠心

  寒冬时节,室外冷风阵阵。卢氏县横涧乡营子村村民石超风正在大棚里打理盆栽。一盆盆精美的盆景摆放得错落有致,有的清秀古雅,有的遒劲挺拔,有的硕果盈枝。最让石超风喜欢的是迎春花盆栽,枝干强劲有力,整个造型看起来宛若一棵微型小树,此刻鹅黄色的迎春花已经绽放枝头,从远处看,像是精灵在枝干上跳舞。

  石超风告诉记者,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对植物有着很深的感情。看着一棵棵形态各异的草木,让人心里格外安静。“十几年前,我就开始养盆景了,起初在杂志上看到盆景,看着很漂亮,后来自己就尝试着养植,养了几年以后,有几十盆,家里的房前屋后摆的都是盆栽,那时候就图个自己喜欢。”石超风介绍。

  盆景的创作源于自然但又高于自然,为了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石超风走遍了家乡的熊耳山、冠云山,将草木植物最原生态的样貌刻进脑海里,他还专门到华山、泰山等多处名山大川游历,激发创作灵感。

  说起盆景的培养过程,石超风便打开了话匣子,“比如松柏类盆景,苗木回来之后要先养一两年,为提升苗木的成活率,要让盆土基质保持疏松、透气、湿润的状态,及时做好生桩的消毒、杀菌以及树杆的防风、保湿工作。待其生命力旺盛之后,再根据植物本身的造型进行修剪、蟠扎、造型。说到造型,刚开始做盆景都是临摹别人的作品,熟练了以后,便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创作。”

  “盆景越养价值越高 相信新的一年会收获更多”

  随着自家盆景数量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到石超风家参观、欣赏,其中不少朋友主动出钱购买他的盆景作品。这让石超风看到了一个新的创业契机,2018年结束了在外闯荡的生涯,他毅然返乡投身到盆景事业中,有意将这项产业做大。

  为扩大规模,给盆景提供更好的生长条件,2022年春天,石超风为自己精心培育的盆景建了一个“新家”——温室大棚。“建这个大棚的目的就是控制花期,而且能延长开花时间,目前我培育的盆景已有800余盆,包括迎春、松柏、腊梅、火棘等多个品种,每件盆景都蕴藏着其独一无二的风格。在我的带动下,我们村现在培育盆景的村民有4户,大概养了一二百盆,目前面对的是高端市场,收益还可以。”石超风说。

  “盆景和一些季节性的水果、蔬菜不一样,不存在滞销问题,它越养价值越高,所以我相信2023年的市场行情肯定会越来越好。今年我计划扩大规模,增加一些新品种,比如山楂、苹果等观果类盆景,好看、喜庆且寓意好,同时还要在盆景基地旁边增设一些配套设施。相信新的一年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石超风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