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信阳新闻 > 聚焦信阳 > 正文
光山县白雀园镇34个村让每堵墙壁会“说话”
时间:2023-02-03 10:15:31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小宝 通讯员 邹晓峰 金伟

  “我每天都会带着孙子来这里看墙上的图画,给他讲光荣榜上叔叔阿姨们的故事,孩子虽然年纪小,但经常听道德模范的故事,对他的成长肯定有好处。” 2月2日,在光山县白雀园镇土庙村一处文化宣传墙前村民李正华说。

  为丰富新农村建设内涵,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光山县白雀园镇34个村(街),因村制宜,以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漫画、村规民约、宣传标语等主要形式,将党建、村规民约、交通安全、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内容变成生动的图画绘制上墙,内容丰富形象,更接地气,让每堵墙壁都会“说话”。

  绘画中,白雀园镇34个村(街)结合自身实际,力求做到“一村一典型、一村一特色”展示当地的地方风情和村民精神风貌。如新光桥村、新华村则在绘画中突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元素,绘制了“新农村新面貌文化墙”,而文艺村莲花村的文化墙则多了一些“文艺气质”展现优美风景的田园山水画,赛山村、双轮村则打造出了“乡村治理文化墙”等。

  白雀园镇各个村在形式上凸显文化引领,把“文化墙”建设与村庄整治、环境整治和乡村文明创建等美丽乡村战略相结合,做“活”农村文化,育“实”乡风文明,让“文化墙”成为撒播传统文化的新“使者”,倡树文明新风的新“窗口”,打造素质教育的新“阵地”,让富含文化气息的墙体喷绘扮靓美丽乡村,真正做到“一墙一亮点、一墙一特色、一墙一风景”,让美丽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文化墙影响着村民的言行,现如今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少了,村风、民风更好了。文化墙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而且传播了文明新风,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引导群众积极向上,让文明生活的理念渗透到群众的思想之中,提高了群众的文明素养和乡村内涵,同时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宣传阵地。”白雀园镇党委书记付科奎说。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