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现场速递丨谋发展、惠民生、聚众智——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大会发言特写
时间:2023-03-10 07:31: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谋发展、惠民生、聚众智——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大会发言特写

  新华社记者郑明达、刘开雄、魏玉坤

  “推动企业建立原发性创新‘护城河’”“鼓励企业家‘把1米宽的市场做到100米深’”……

  9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13位委员作大会发言。来自民建界的李世杰委员围绕优化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环境、提高竞争力和创新力建言献策。

  政协大会发言,被称为中国“协商民主的讲坛”。在这里,委员们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拿出扎实的研究和调查成果,提出精准可行的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持续回暖态势;

  近些年,我国涌现出一大批深耕细分领域、具有相当竞争实力的优秀企业,一部分成长为国家级“小巨人”企业;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

  讲台上,委员们细数一项项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倍感振奋。

  蛟龙入海、天眼巡空、墨子传信、嫦娥探月……谈起这些引以为豪的科技成就,来自九三学社的刘忠范委员感慨地说,一件件国之重器,凝聚着一批批顶尖科学家的卓越智慧,也倾注了无数工程师的心血和汗水。

  “如果说顶尖科学家是大脑,那么卓越工程师就是双手。”他建议,打造一支新时代卓越工程师队伍,构建世界一流工程科技战略人才培养体系。

  艺术源于生活。来自文艺界别的傅若清委员以《流浪地球2》为例——电影中硬科幻重工业美学的呈现,同近年来中国现实中诸多大国重器的问世相呼应,引发观众共鸣和好评。

  “观众的反馈与各界的回应,让我深刻认识到文化自信自强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作用,身为文艺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傅若清委员感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思想的引领、文化的滋养、精神的支撑。

  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人的发展至关重要。

  端牢“金饭碗”、充实“钱袋子”、用好“助推器”、织密“防护网”、当好“娘家人”……来自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江广平委员用形象生动的比喻为全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提出建议。

  围绕着“以科普现代化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代表无党派人士界发言的高鸿钧委员提出,通过科学普及,提升人的科学素质,转变人的思想观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进而实现人的现代化。

  ……

  委员先后登台,一个个真知灼见,通过视频信号传向各分会场,凝聚起大家对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共识与力量。

  最后走上讲台的是来自台盟的孔令智委员。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孔令智委员话语坚定。他说,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海峡两岸中华儿女必须完成的一份沉甸甸的历史答卷。

  孔令智在大会发言中呼吁台湾岛内的广大乡亲,发扬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明辨大势,把握机遇,与大陆同胞一道,担负起反对“台独”、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重任,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伟业!

编辑:闫洛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