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以奋发之笔绘就河南教育发展新蓝图
时间:2023-02-17 21:16:45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杨佳月

  近年来,我省教育工作亮点频现,全省基础教育新增公办学位13.65万个、新建公办幼儿园253所;健全“双一流”建设和创建的资金、人才、项目、平台等支持体系,全力打造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航母”,大力培育7所高校11个学科“第二梯队”……一个个可喜成果绘就了一幅人民满意的精彩画卷。

  踏上新征程,我省的教育新景处处透露着勃勃生机。2023年将扩充10万个公办学位、打造200个省级示范性专业点、建立国家级考古实验室……一项项任务目标未来可期,将不断书写我省教育发展新篇章。

  学有所教 让更多孩子享受更好教育

  球类课上矫健灵活的身影、舞蹈课上尽情舞动的身姿、美术课上认真临摹的画面、乐器课上美妙活泼的旋律……在郑州市惠济区香山小学课后服务期间,有着学生参加社团,个性尽情绽放的场景;有着老师组织学生自主学习,认真完成作业的场景;有着孩子们亲近自然,认真劳作的场景,每一幕都充满了浓浓温情。

  “对我们都在上班的家长来说,课后服务真是帮了大忙。”2月12日,香山小学三年级家长李芳告诉记者,“一开始我对学校课后服务的期望值并不高,没想到实际内容十分丰富,让孩子爱上学校,现在孩子的学习状态已经从被动变成主动,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真是十分宝贵、终身受益的经历。”

  基础教育事关民生。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基础教育,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出台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特殊教育等一系列政策。2022年,全省基础教育新增公办学位13.65万个;新建公办幼儿园253所、改扩建406所;深入实施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1256”工程,被教育部评为“优秀工作案例”……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工程,更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期盼。”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说,“近年来,我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实现全方位、系统性、整体性提升。”

  “成绩单”里看底气,“任务书”上绘新篇。2023年我省将继续聚焦基础教育优质均衡的发展目标,着力完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今年要扩充10万个公办学位;探索建设一批科技高中、人文高中、体育高中等特色学校。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安全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

  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如今,优质的教育正化为甘霖,滋润每一株嫩芽,让更多孩子绽放芳华。

  技能为笔 职业教育绘出更多学子精彩人生

  宴会服务怎么做、菜单如何设计、餐巾怎样折叠……在焦作工贸职业学院特色课程餐饮服务与管理课程上,老师正在讲解餐饮服务规范和操作技能,同学们认真听讲,时不时动手实践,完全沉浸在课堂之中。

  “学一门技术也是一条不错的出路。”2月13日,焦作工贸职业学院学生李阳说,“我家里就是从事餐饮服务行业的。在学习过程中,我觉得学校开设的课程非常实用,例如餐厅服务技能、餐厅管理、餐饮成本与费用管理等课程都是现实中可以用到的。我坚信,毕业后便可以上手工作。”

  职业教育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省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吸引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选择职业教育,走上了技能成才、技能致富、技能报国之路。

  “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说,“如今,职业教育越来越香、越来越强,办学规模稳步扩大,办学水平持续提升,十年来,全省职业院校累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近900万人,为我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能和人才支撑。”

  过去的一年,我省出台了多项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规划和指导意见,职业教育的发展迎来了“春天”。今后,我省将着力构建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争创部省协作构建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试点,进一步做实职业教育。

  据了解,2023年我省将深入实施职业学校达标建设工程,力争今年年底职业学校达标率超过80%;加快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打造200个省级示范性专业点;重点建设200个“工匠实验室”,分级分类打造一批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真实生产和技术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实践中心。

  “当前,职业教育正处于大改革、大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将继续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让职业学校学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通道、发展有优势,用技能点亮更多学子出彩人生。”陈垠亭说。

  育人育才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

  2022年,我省高校研究生招生计划达到3.33万人,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显著增强;本科招生计划达到32.22万人,创历史最高水平;专科招生突破50万人,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上大学的愿望……

  2022年,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连续两轮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李蓬、张锁江“双院士”执掌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阿兹夫定新冠口服药等一批标志性成果面世,河南首个现代免疫实验室、国家医学中心等一批高水平平台闪亮登场……

  如今,我省高等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教育发展成果花开满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成绩,绘就了出彩的教育画卷。那么,2023年的“征程图”上,我省高等教育将朝哪些方面发力?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说:“今后,将建设河南科学中心与高地,推进‘中原之光’、智能传感重大平台建设等;建设现代制造河南实验室,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生命科学创新港(高地),发展学科特色与竞争优势;建立国家级考古实验室,引领文化产业发展,打造一流考古学科。”

  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则表示,今后将强化与中科院及世界一流高校的战略合作,着力打造郑州高等技术研究院,把郑州校区打造成研究型校区,为人才提供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

  此外,2023年我省还将进一步优化高校结构布局,加快高校学科学院重构,加快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在全省本科高校逐步推进“院办校”改革,扎实推进本科专业结构调整“3432”工程和职业院校专业结构调整“543”工程等。

  引名师、筑平台、干实事、育人才。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说:“下一步,我省将对标国家教育现代化部署,加快扩充高等教育规模;聚焦引育高端人才,重点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及团队,培育青年领军人才,打造人才聚集高地等。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一点一滴把美好蓝图化为生动现实,奋力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