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去年我省消费品零售总额逾2.4万亿元
时间:2023-02-20 07:32:14    来源:河南日报    

  今年以来,我省消费复苏脚步加快,餐饮、旅游等市场人气旺盛,“暖”意十足。过去一年我省消费曲线波动展现出哪些韧性?如何看待今年的消费品市场形势?记者2月17日从省统计局了解到,2022—2023年全省消费品市场形势分析与展望报告发布。

  2022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407.41亿元,同比增长0.1%。从去年消费曲线来看,全省消费品市场波动较大。“前三季度消费品市场恢复态势延续。10月份、11月份受疫情多地突发、局部暴发等因素影响,全省消费品市场连续两个月走低。12月份,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居民消费信心逐渐提升,出行明显增多,消费品市场降幅显著缩小。”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城乡发展来看,去年乡村市场的消费恢复好于城镇。乡村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0.4%,增速快于城镇市场0.3个百分点。同时,去年全省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5%,餐饮收入同比下降3.4%。从区域来看,我省15个省辖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其中驻马店、漯河、南阳、鹤壁、新乡增长较快。

  “受疫情影响,消费品市场波动幅度比正常年份大,但每轮疫情结束后市场均快速恢复,商品供应保障坚实有力,消费升级态势延续,新消费业态较快发展,充分说明全省消费品市场韧性良好。”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去年与防疫密切相关的中西药品类同比增长12.2%,高于全部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8.8个百分点,表明事关居民生活和防疫需求的生活类、医药类商品供应保障始终坚实有力。

  网上零售成为消费增长“新引擎”。去年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6.7%,高于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个百分点。“消费环境受制于疫情影响,部分新型消费数据仍然亮眼,恰恰说明河南消费市场支撑点多、刚性消费盘子大,整体韧性足、潜力大、爆发性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宋向清分析。

  新的一年,如何看待河南消费品市场的发展?省统计局分析,恢复向好因素不断增加,但市场发展的制约因素依然存在,今年全省消费品市场有望呈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宋向清建议,建立多领域多层次的消费激励机制,“随着居民消费信心逐渐恢复,市场回暖趋势日益明显,进入常态化循环发展轨道后,河南消费将会出现规模质量双上升”。记者 李鹏

编辑:闫洛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