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行动回答时代之问
时间:2023-02-28 18:03:19    来源:中原经济网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行动回答时代之问——记中国人民大学“千人百村”调研团队走进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千人百村”调研团队的一员,我同三位队友整装待发,前往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期冀通过走访与调研,描摹出村内经济产业建设、土地流转、教育与社会保障等民生相关之基本样貌,旨在积累样本,以供后续研究之需。

  尚未启程,我们即已知晓文楼近年之建设成果颇丰,是谓乡村振兴之先行者也。方至村口,我们一行虽满心激动难以平复,但难免对前方之未知怀有些许顾虑:这个三十年前艾滋病肆虐的村落,彼时笼罩于其上的阴霾是否于今日已然消散?思绪未定,四人即踏入文楼,满目秀色尽收眼底:只见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自乐怡然;鳞次栉比,风光绮丽。尚属早春,文楼村已是此般整洁秀丽;待到三月,月季花开,村内想必是生机盎然,处处芳菲。我们想象着,向文楼村党支部踱去。听闻我们拜访文楼,村党支部刘书记很是热情,满怀笑意地向我们介绍文楼村之基本情况。

  三十年前,文楼村深受卖血风波困扰;在那个“谈艾色变”的年代,文楼村之发展步履维艰。幸运的是,党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对文楼村之恢复与建设甚为重视,不断致力于改善村内病人之健康状况、发展村内产业与经济。

  如今,文楼村已不复往日之萧瑟,取而代之的是每家每户漂亮的楼房,是村内一尘不染的街道与路旁精美考究的装饰,是村内每年贡献不菲的集体产业,是每位村民挂着微笑的面庞。调研团队与村党支部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合影记录下文楼村之村情概况后,我们同刘书记作别,开始对村内农户的走访。在四天的时光中,我们共走进二十户家庭,目睹各类人生光景,心中感触颇深。

  最开始时,面对冗长的问卷与海量亟待统计的数据,我们支支吾吾、吞吞吐吐,不知如何发问是好,得到的反馈也自然残缺不全。但正是在一次次不尽如愿的尝试中,我们始能体会到如何与素昧平生的大叔大妈聊家长里短,领悟出如何引导话题步步深入、使受访者放下戒备道出内心真实所感。在采访村内艾滋病家庭时,我们更是为其坚忍不拔之意志所触动:药物尚不发达时,他们忍着病痛,以顽强的意志守住每一份生的希望;如今二代抗病毒药物推出,在国家的支持下,他们坚持服药,身体状况已然与常人无异;他们辛勤工作,为家庭积累财富,是文楼村乡村振兴的有力推动者。

  受囿于时间,我们只得在四天后结束调研;于村口留影后,我们告别这片布满希望的土地,告别定会走向美好的文楼村。调研团队于农户家中采访2022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青年一代,应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作为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青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将文楼之行作为实践之良好开端,走出书卷与校园,走进基层与人民,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行动回答时代之问!(李宜航)

编辑:闫洛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