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聚焦2023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跨境电商创新发展郑州论坛:赋能市场主体 让更多品牌“走出去”
时间:2023-05-11 17:25:10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当下,全球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为全省外向经济提供了源源不断地动能,也为我省产业创新迭代提供强大的引擎。

  5月10日下午,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跨境电商创新发展郑州论坛举行,探讨跨境电商给全球贸易投资合作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空间。

  这些年我国的跨境电商为什么取得这么大的进展?对此,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主席龙永图认为,首先是跨境电商和国内的产业建立了最紧密的关系,从而使跨境电商有一个非常厚实的、坚实的平台和基础;其次,通过国家对于综合试验区的科学布局和规划,形成了沿海内陆联动、东西互相促进的空间新格局;最后,利用最新的数字技术推动了整个跨境电商产业链的完整。

  郑州作为我国第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员,近年来在跨境电商制度创新、业态创新和引领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新成就。

  郑州市副市长李黔淼表示,作为快速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近年来,郑州扎实开展“三标”活动,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对外影响持续扩大,支撑跨境电商发展的土壤更加殷实。

  其中,在发展理念方面,郑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矢志不渝推进改革创新,一以贯之优化营商环境,满怀诚意邀聚天下英才,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持之以恒改善民生福祉。

  在产业布局方面,富士康、上汽、宇通客车、海尔、格力、中铁工业、中粮等大批项目,加大技改核心工厂建设力度,比亚迪、华为、航天宏图、大化等一批带动性强的新项目近期快速落地,各类名企的智慧工厂、国家级研究院、实验室纷至沓来,点、线、面结合的新一代产业体系加速成型。

  在城市格局方面,除了车水马龙、活力四射的郑东新区核心区,规划了中原科技城、金融岛、智慧岛,调整了包括经开区在内的国家级开发区“三区三县”,扩容后可为郑州增添数百平方公里的产业用地空间。

  在区位交通方面,郑州是全国12个最高等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全国唯一的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在全国率先建成“米”字型高铁网,两小时高铁圈覆盖国内四亿人口的生活和消费,两小时航空圈覆盖全国90%以上的人口和市场。

  “我们以优化监管流程和做好政府服务为起点,形成了‘双随机、一公开’‘事前备案、事中采信、事后追踪、告知承诺’等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示范案例,为企业创造了更加开放包容的准入条件。”李黔淼说,同时认清“数字政府”的重要性,率先开发出全国跨境电商通关系统原型——E贸易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跨部门、跨政企的高效协同,为行业体量不断扩大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今,跨境电商对各个产业的渗透带动赋能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激励了一大批激情四溢的创业英雄,赋予郑州更多的发展动能。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