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聚焦2023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新格局下发掘“丝路电商”新机遇
时间:2023-05-11 15:55:37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孔凡哲

  5月10日,由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河南省贸促会主办,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承办的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首场平行论坛——“丝路电商”国际合作(郑州)论坛在郑州举行。丝路电商伙伴国政府代表、专家学者、知名电商及供应链服务企业代表参会,共同围绕论坛主题,共话新时代、融入新格局、用好新机遇。

  当前,全球化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企业市场环境也充满了不确定性。跨境电商依然活力十足,依托世界最大网络零售市场和全球供应链枢纽优势,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2.11万亿元,同比增长9.8%,占进出口总额的5.0%。跨境电商海外仓数量超过1500个,总面积超过1900万平方米。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贸易新业态以及推动相关产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重要渠道。

  “我国高度重视‘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这既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内容,也是适应当前国际形势为跨境电商企业降低市场风险的重要保障。”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翟伟斌说。

  对于跨境电商表现出来的强劲活力,在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看来,正是数字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推动世界市场的供给端与需求端能够通过“一部手机”实现互联,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我们要清楚意识到,当前全球已进入数字经济的新时代,而这个新时代的到来,会给人们带来新的格局、新的机遇。”蒋耀平说。

  面对新格局下,“丝路电商”如何更好发掘新机遇、拓展新空间,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丝路电商’已成为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新路径。”蒋耀平表示,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已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河南跨境电商发展优势明显,潜力巨大,政策创新引领全国,先发优势明显。为推进“丝路电商”高质量发展,建议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提供一条龙的综合服务,推动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扬帆出海;大力培育自主品牌,加快优质国货出国,提升中国跨境电商的竞争力;深化与各国的合作,共同推进多边合作。

  “世界海关组织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自2015年开始,每年都将跨境电商列为理事会年会的重要议题。”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合作小组联席主席孙向阳说,近年来,世界海关组织格外关注跨境电商数据质量、海外仓价格等制约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并希望推动各方拿出解决方案,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宏伟表示,目前,郑州市正通过“丝路电商”合作搭建线上线下协同的电商国际大通道,打造以航空运输为引领、以郑欧班列为支撑、以TIR国际公路运输为互补等多元化物流体系,有效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形成。通过建立快捷高效、标准协同、资源互通的网上大市场,必将加强和带动多双边全方位经贸合作,为广大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