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聚焦2023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中欧班列合作发展论坛:打通陆路国际通道 让贸易更畅通
时间:2023-05-11 17:29:45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李媛媛

  中欧班列作为连接亚欧大陆的重要贸易线和“一带一路”建设大动脉,近年来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和明星品牌。

  5月10日,以“枢联天下 畅通全球”为主题的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中欧班列合作发展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C厅举行,知名专家学者、行业企业高管等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中欧班列先进经验及实践,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郑州作为一个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内陆城市,持续放大枢纽+开放比较优势,推动四条丝路协同发展,2022年郑州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超过60万吨,开通中欧班列标准班2050班,实际吸收外资增长323%,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9万亿元。

  特别是在海关、铁路等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郑州市坚持以铁路一类口岸为依托,优化整合功能性口岸、综保区、自贸区等平台资源,全力推进中欧班列提质扩量增效,开行数量逐年跃升,目前累计开行近8000班,服务6000多家企业,实现了每周去程16班、回程18班的高频次常态化往返均衡对开。网络覆盖越来越广,已辐射40多个国家、140多个城市,形成“20个境外直达站点、8个出入境口岸”国际网络,获批建设中东部地区唯一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中欧班列中豫号郑州正发展成为国内运行最稳定、最具竞争力的中欧班列之一,打造了系列特色经验。

  放眼未来,郑州市将抢抓RCEP生效实施等重大机遇,突出扩大开放、运贸一体,以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为有力抓手,深入实施“陆上丝绸之路”提质增量行动,强力推进中欧班列“五统一”运行,拓展完善中欧班列通道网络,加大货源组织、返程开行,加强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省际班列合作,力争2023年新增3-5个境外站点、开行中欧班列(中豫号)2800列,力争2025年实现年开行班列5000列以上。

  对于中欧班列下一步应该怎么做?不少业界学界人士在普遍看好的同时,也提出了合理建议。

  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表示,郑州作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城市,应当充分发挥中心的集结功能,搭建统一和开放的平台,吸引周边城市参与,与其他集结中心城市协同发展,打破区域经贸壁垒。同时要积极拓展国际双向通道,大力建设海外仓,在国外聚货、建园,实现返程班列常态化运行,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国家口岸办原主任叶剑表示,目前国内开行班列的城市多、线路多,出境后的线路大部分重复,部分城市多线争跑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地方政府、铁路、海关、平台公司等部门之间信息还没有完全做到互联互通,存在难以形成合力的情况。他建议建立中欧班列全国统一信息化平台,横向加强海关、铁路、班列运营平台信息采集和互认,纵向完善境内各物流节点与海关之间、海关与铁路之间信息的即时流转和维护,相互确认,实现口岸之间、各部门各环节之间“有序分工、集成管理”,构建更为便捷的口岸联动新模式。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