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聚焦2023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跨境电商规模快速扩大 要多维度挖掘和培育本土跨境电商人才
时间:2023-05-11 17:33:40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杨佳月

  5月10日,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平行论坛——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融合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论坛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商务厅共同主办,跨境电商研究院、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河南国际数字贸易研究院、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以“产教融创 数写华章”为主题,围绕开展跨境电商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等话题。

  论坛上,郑州市副市长陈红民说:“跨境电商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人才和创新的支撑。如今,随着跨境电商规模快速扩大,行业对技能型、应用型、复合型跨境电商人才需求日益增强。”

  为强化人才支撑,近几年全国高校陆续开设了跨境电商专业,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341所高等职业教育院校开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其中河南省32所,郑州市18所,郑州位列全国城市第一,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人才支撑。

  陈红民表示,要共同探讨跨境电商“政校行企研”紧密合作的有效机制,加大高校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筑牢人才蓄水池;调动企业、行业商协会、培训机构积极性,推进跨境电商人才社会化培养;举办各类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多维度挖掘和培育本土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资源整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此外,在论坛上,据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玉民介绍,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解决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结构性矛盾的关键所在,健全机制、创新举措,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机制和平台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跨境电商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特别是高校是跨境电商高素质、高质量人才培育的主力军。”董玉民表示,今后,我们将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作为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进一步优化高水平人才供给,推动专业与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同频共振。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全球(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执行院长苗晋琦表示,全球(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在顶层设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此基础上,将借助此次论坛,发挥“政产学研用”结合优势,集中社会优势资源,打造集高端智库、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文化传播于一体的跨境电商国际化平台,共同推进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健康发展。

  此外, 论坛现场,中部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发展联盟、中泰人才培养基地、中德产教融合平台揭牌,郑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河南昇阳跨境电商产业园、河南正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唯品会郑州海淘运营中心、中教畅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4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