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聚焦2023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出口数量持续攀升 数字化赋能中国汽车“出海”
时间:2023-05-11 17:37:44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 记者 杨佳月

  当前,在能源、智能和互联网三大革命的驱动下,传统汽车制造的供应链面临重塑,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

  5月10日,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商务厅、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主办,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办的“数字化赋能汽车产业出海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此次论坛,共论汽车产业如何抢抓数字化机遇,走向国际市场。

  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以“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化现状和趋势”为题进行分享。他表示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壮大,中国汽车在国外市场的认可度也逐年提升。

  “据统计,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突破300万辆。”许海东说:“近三年来中国汽车出口数量持续攀升,产品竞争力也同步增长,出口至西欧、北欧、中欧等市场的汽车均价达到3万美元。”

  汽车出口量快速增长的背后其实是中国国产汽车产品力的不断提升。据悉,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国内汽车生产厂商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正向设计能力、质量控制能力、供应链的管理能力。

  “2021-2030年将是中国汽车出口的快速发展阶段,预期出口量将达到800万辆每年。”许海东表示,从长远来看,到2031年后,国产汽车的‘出海’将进入以海外生产为主要阶段。更多的国内厂商将直接投资建厂,在当地形成本地化营销、服务、人力、管理、研发等完整的国际化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汽车研究专家陈清泉以视频方式参加本次论坛。他表示传统代步工具向智能移动出行空间转变,中国汽车产业正在依靠智能化、网联化优势不断加深在全球汽车市场中的影响力,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针对汽车产业发展,陈清泉提出要用6双眼睛看产业发展与全球格局。“前面一双眼睛要看未来,要具有前瞻思维;后面一双眼睛要吸取历史教训;头顶一双眼睛要看全局;脚下也要放一双眼睛,告诉我们要能够落地;右边两只眼睛看欧洲、美洲发达国家;左边两只眼睛要关注韩国、日本的发展趋势。”

  此外,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也表示,作为发展速度快、带动作用强的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革新了全球贸易模式。

  “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正快速在汽车产业落地生根,持续改变汽车行业的传统运营逻辑和商业模式,跨境电商正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出海’新赛道。”陈璟玥认为,通过新技术手段和创新理念,打好汽车产业数字化基础,突破数字化技术门槛,提高基础设施设计水平,可真正实现数字化技术驱动汽车产业新变革,从而帮助车企加速品牌“出海”进程。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