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洛阳新闻 > 聚焦洛阳 > 正文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玉雕技艺传承与创新应用人才培养》结项成果展举行
时间:2023-05-12 17:22:35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韩荣君 通讯员 侯妍妍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玉雕技艺传承与创新应用人才培养》结项成果展在洛阳博物馆举行 。

 

  国家艺术基金《玉雕技艺传承与创新应用人才培养》项目发起人和总负责人由洛阳科技职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金卓担任。会上,金卓就项目实施意义进行发言,着重强调了玉雕行业的现状及发展前景,旨在通过展览搭建玉雕工艺美术传承人艺术管理复合型人才培养平台,从而发现、培养玉雕人才。  

 

  江苏省级玉雕非遗大师张嘉伟从项目取得的成果出发,分析了该项目对学校和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并对玉雕行业发展前景进行分析。未来,学校将致力于发展包括“玉雕艺术”在内的民间工艺研发与艺术创作,探索数字艺术、三维扫描等多方面的跨领域内容,推动玉雕艺术的融合创新发展。  

 

  辽宁何氏医学院副校长陶新以玉文化为依托,阐述了玉雕行业目前的困境,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她希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树立全新的发展理念,培养具备深厚学养和专业功力的学员,通过不同领域知识的融会贯通,引导学员创新性传承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达到拓眼界、增学养、提升文化艺术素养以及创新能力等目的,从而探索出玉雕工艺美术与文化产业融合新方向。 

 

  会后,参会嘉宾观看结项成果展。成果展共展出30名学员及授课教师玉雕作品51件,包含和田玉、独山玉、翡翠、玛瑙、青金石、黄龙玉、金丝玉等多个玉种。同时,与会嘉宾就玉雕工艺美术创新发展与现代产业紧密融合问题发表各自的观点,进行了深度思想碰撞,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取得了丰硕成果。  

  
  

 

  国家艺术基金《玉雕技艺传承与创新应用人才培养》项目创造性地以“互师合作”模式培养工艺美术人才,是聚焦解决传统玉雕工艺美术发展无序且难以聚合问题的创造性举措。下一步,项目组将做好经验总结与过程反思工作,提高培训水平,为今后的非遗文化传承和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探索出传统技艺与现代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