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新闻 > 正文
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赴邓州市考察调研 为“艾”而来 科技助力艾产业提质增效
时间:2023-02-16 09:49:28    来源: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    

  【中原经济网讯】(河南经济报 记者 郭俊娟)2月8日至9日,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梁慧珍研究员与河南省中药材协会会长贾少谦一行30余人,前往邓州市对中药材产业进行全面调研,并与邓州市政府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此时的邓州,正是艾草备种、育苗的关键时期,提前做好技术指导对今年艾草的生产至关重要。为此,梁慧珍一行详细考察了张仲景展览馆、黄酒生产基地、仲景源艾草生产加工基地、张村镇牧原生态园及其他艾草种植、加工企业,调研了邓州市艾草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邓州市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全市现有9家中医药种植、加工公司,26家中药专业合作社、农场,中药材种植面积3.2万余亩,规模种植艾草、白芷等中草药30余种,辐射带动大批中药材种植户走上高产高效之路。

  在考察过程中,梁慧珍回顾了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立以来在邓州市开展的相关工作,介绍了2023年的主要任务,就邓州市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现状、未来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梁慧珍指出,在艾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艾草规范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及艾产业可持续发展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是当前种植的艾草品种混杂退化,多以地方品种、野生品种为主,缺乏高品质、灸用、挥发油用等高效益专用型新品种;二是田间杂草严重,特别是水蒿危害明显,影响了艾草的质量;三是缺乏标准化高效种植技术,特别是种植密度、施肥量、施肥类型、施肥时间不够精准;四是艾草病虫害防控简单套用传统农作物用药,缺乏对艾草种植过程中主要病虫害发生规律的把握和有效的防控措施,需要加强绿色防控技术的普及推广;五是产品单一、综合开发利用率低,产品市场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以上问题,梁慧珍表示,开展艾草规范化管理种植技术研发和示范是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2023年的重点任务,要充分依托河南省“四优四化”优质中药材专项与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从产业发展需求出发,汇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各级企业的人才和科技力量,从品种选育、栽培技术集成示范、产品开发、人才培养、农业产业功能拓展等方面,对邓州市艾草及整个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新突破,助推邓州市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邓州市委副书记马俊宏高度评价了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几年来为推动当地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的科技支撑,副市长魏新果介绍了邓州市中药产业发展情况。贾少谦表示,下一步将与邓州中医中药企事业单位加强合作,助力邓州市中医中药产业发展。参会企业代表与考察团专家就优质中药材绿色种植、药食同源产品开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0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0903190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