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新闻 > 聚焦周口 > 正文
沈丘县周营镇:点亮“生态宜居星” 扮靓美丽新乡村
时间:2023-03-15 14:49:15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张建涛 通讯员 谢辛凌 李鹏辉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走进沈丘县周营镇李湾村,如同穿梭在一幅七彩的油画中,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迎面扑来。

  干净整洁的街道,波光粼粼的坑塘,青翠美丽的小菜园、小巧精致的小游园,一幅幅展现新时代风貌的精美彩绘墙布满街头巷尾,美轮美奂,描绘妆点着村容村貌。尤其是庄户人家房前屋后的樱桃花灿烂绽放,置身其中,那淡雅的樱桃花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当下,春意盎然的小村街头,处处鸟语花香,美不胜收。站在洁白如雪的樱桃花下,村民们喜笑颜开,拿出手机随处一拍就是一幅优美亮丽的图画。

  “这几年没回来,村里变化太大了,不少农户房前屋后种上了樱桃树,绿化了庭院,还建有小菜园,把老砖旧瓦、老旧盆盆罐罐坛坛都砌墙派上了用场,咱村现在也不比城里差啊!”3月14日,李湾村在外地工作的李智回家探亲,哼着小曲在村里兜风转了一圈,感慨地说。

  如今,说起村里的新变化,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以前大家没有养成好习惯,乱丢乱扔、乱堆乱放。今年镇、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清理垃圾、整治坑塘、拆除残垣断壁。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处处打扫的干干净净,日子越过越舒坦,谁也不舍得污染这干净的卫生环境。”忙着在路口打扫卫生的村党支部书记李新河兴奋地“显摆”。

  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亮丽的底色。李湾村是该镇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争创“生态宜居星”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镇以党建为引领,“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锚定生态宜居星,下足绣花功夫,精心打造美丽大花园,幸福新周营,有效促进人居环境“颜值”“气质”双提升,并为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向当地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建机制实现村村“净起来”。该镇持续围绕常态化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公益岗位“人人捡垃圾”行动,继续推进“三边四化五美”“一宅变四园”,全镇上下齐心、干群联动、全力以赴,力求做到公共区域内无垃圾,无杂物,无乱摆乱放,无污水横流,基本实现“三五一规范一眼净”净目标。

  “一宅变四园”让村村美起来。该镇按照“以绿治脏、以绿治乱”的工作思路,坚持“不硬化,就绿化;少硬化,多绿化;能绿化,不硬化”的原则,强力推进“一宅变四园”,建设美丽宜居新家园。

  同时,该镇还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努力改变群众的生活陋习观,建立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在此基础上,该镇还大力引导群众坚决摒弃陈规陋习;持续开展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为镇域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特色产业实现村村“富起来”。该镇持续通过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土地资源,并依据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经济。如种植优质小杂果、大棚生态订单瓜果蔬菜、生态中药材等经济作物。

  “通过一系列多方位综合治理,镇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高。”主抓乡村振兴工作的副书记刘晓敏如是说。下一步,周营镇将继续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乡村。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