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新闻 > 聚焦周口 > 正文
沈丘县洪山镇:“三网同建”扮靓美丽乡村
时间:2023-03-18 16:06:29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张建涛 通讯员 谢辛凌 郭秋娴

  3月17日,走进沈丘县洪山镇臧庄村李海河干渠沿岸,映入眼帘的是一渠汪汪碧水,不时还有鱼儿上下飞跃,并在绿色田园的背景板上铺展成绿水、景美相融、人水相亲的新画卷。

  今年以来,该镇以党建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锚定生态宜居星,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高标准打造“三网”建设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部署,着力打造路相连、水相通、景相容的洪山特色工程。努力践行“无条件有办法”的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快项目建设,采取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实现整体推进,扮靓美丽乡村。

  水系连通,构建生态水网大格局。该镇按照“留住天上水、用好过境水、涵养地下水”理念,打通阻水点,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标准,做到“旱时能浇地、汛时能排涝、平时能蓄水”的原则,实施沟河干(支)渠和坑塘综合治理。目前,全镇累计疏通沟河干(支)渠13 条,17 公里,治理坑塘88 处。水系连通工程的实施,形成沟沟相连、沟渠贯通、遇涝能排、有水能蓄的生态水系网,提高了防灾减灾能力,有利于促进农业丰产丰收。并充分利用“地表+地下”水资源优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特色主导产业,先后打造了袁庄、胡老庄等4 个特色农业“田园综合体”,使现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建管并举,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在“三网建设”中,该镇先后升级改造乡村道路,陪护路肩75公里。并在乡村公路两侧统一规划,高标准种植树法桐、海棠、红叶石楠球等景观树种2.6万棵、种植桃树、枣树等优质杂果树9000棵。如“三网”建设先进村臧庄村,先后对李海河沿岸、簸箕李后沟、新洪路,纸洪路,及入村道路统一进行了绿化、美化,初步形成了“生态带、景观带、产业带”立体发展格局。时下,伴随着三网建设的初建成功,村里沟渠坑塘相继蓄水,植树增绿,增花添彩,成为当地网红的“打卡”路,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注重林网构建,绘就绿色生态新画卷。该镇坚持依水网、路网为主,统筹安排,科学种植,按照“种”得好、“管”到位的原则,严把造林绿化质量关,规范挖坑,精选苗木,栽植后及时完成浇水、扶直、封堆、涂白。并明确管护责任,强化管护机制,加强后续管理,确保苗木成活。着力构筑城乡绿带环绕、绿廊相连、绿色板块镶嵌的“绿享空间”,着力美化乡村生态环境,实现活水灵动与林木秀美、绿色田园相得益彰,有效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接下来,我们镇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重点围绕‘三网’建设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有机结合,推进‘生态宜居星’创建,呈现出人在景中走、如似画中游的景象。”该镇党委书记王琪表示。

编辑:王丽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