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新闻 > 聚焦周口 > 正文
沈丘县莲池镇:推进人居环境再提升擦亮乡村“底色”
时间:2023-05-03 17:35:37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张建涛 通讯员 谢辛凌

  5月2日,走进沈丘县莲池镇文殊庵村,颇具现代气息的靓丽新农村跃然眼前,蔚蓝的天空下,只见笔直宽敞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和葱茏繁茂的绿植树木,置身其中“绿不断线、景不断链”,如同穿梭在一幅风景画里。

  “现在,我们村街道干净整洁了,乱堆乱放的现象没有了,各家各户都主动自觉打扫家门口和属于公共角角落落的卫生。”当日,忙着打扫公共区域卫生的留守中年妇女王爱霞快人快语。

  从甩手当“看客”乃至被动干,到主动融入争着干,从脏乱差到整洁优美。这一凸显变化是该镇推进“六乱”治理,开展“六清”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沈丘县莲池镇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工作目标,围绕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推进三边四化五美工作,统筹“三网”“四好公路”建设,不断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擦亮乡村“底色”,更进一步增强当地群众的获得感。

  党建引领,明确工作思路。该镇成立了由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带领镇党政班子成员、镇域人大代表、驻村工作队,巡回各村实地观摩督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观摩督查内容主要围绕陈年垃圾清运、危房、违建、残垣断壁拆除和乱堆乱放清理等工作逐项进行,相互交流环境整治提升做法和经验。在此基础上,由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直接进行督查,督查工作组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对存在问题干部工作群公开“曝光”,整改问题“回头看”。每天在微信工作群内推送一批人居环境整治中方法多、措施实、成效显的先进典型,力求往“细”里走,往“实”里干,做到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成效初显。

  “以树养路、护路”,打造生态“林网路”。该镇以“四好公路”创建为契机,有效利用路肩培护“布条”田,积极探索“以树养路”“以树护路”长效管护新模式。依托镇域富民公司、强村公司,将莲池集镇以南公路两侧长达5公里,共计6米路肩、合计45亩的公共闲置土地进行发包租赁,统一绿化,共新植无絮速生杨4500余棵,5年内可获得收益16万,既解决了培护路肩、栽树的资金问题,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推行“兵团作战+专业队伍”,“三网”建设凸现成效。该镇为解决行政村“点多、线长、面广、工作量大、进度慢,效率底”的实际情况,探索兵团作战+专业队伍模式,强力推进三网(路网、林网、水网)建设集中攻坚。立足本镇水域资源丰富的优势条件,推出“四横八纵”水网体系为打造重点,规划部署全镇植树增绿和路肩培护工程,着力达到“树随路走、树伴水行、三网融合”的良好成效。

  同时,强化管护机制,落实苗木“包栽、包活、包管理”的“三包”责任制,保障树木成活率,努力实现林网建设有收益。全镇路肩25公里,清淤护坡10公里,栽植绿化树16000棵,打造出了一批以马河、一干渠为代表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域景观。

  实现废物废料再利用,打造村庄特色景观线。组织镇村干部利用拆除后的废旧砖瓦,巧思构想,打造白墙黛瓦,对废旧物料、林木,亲自动手制成小花箱,填土栽花,做成小盆景,花花绿绿,点点星星,遍布村村落落,街道巷尾,处处村庄绽放特色风景点。初步形成镇域乡村美丽、乡愁难忘、乡村振兴、和谐美丽的社会大好局面。

  “建设生态宜居和美乡村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深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重要性、 长期性和反复性的认识,整合多方资源,形成讲文明、爱卫生、护环境的良好氛围,持续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靓丽环境。”莲池镇党委书记林晓芳表示。

编辑:王丽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