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周口新闻 > 聚焦周口 > 正文
沈丘县:“微车间”让“巧媳妇”家门口稳定就业
时间:2023-05-08 17:41:07    来源:中原经济网    

  河南经济报 张建涛 通讯员 谢辛凌

  5月7日,沈丘县付井镇杨庄村村民王素荣,收拾停当,便骑上电动车出门了,不到五分钟就到了村里的东羽渔具加工车间。不一会儿,二十几位女工友陆续到岗。她们说笑着,相互打着招呼,忙着加工各种鱼钩、拟饵,一派繁忙景象。

  王素荣今年53岁,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她则留守照顾两个孙子、孙女和老人。去年,杨庄村建起了这个渔具类微小来料加工车间,她经短期培训后在这里上班,计件工资,多劳多得,一般月工资能拿到2000多元,多的时候,也能拿到3000元左右。

  “工作时间灵活,不耽误家里的农活,不耽误接送孩子,有事打声招呼就走,这是我们加工车间最大的好处。”车间负责人杨志永介绍,这里距县城有五十多里路,是纯农业村,村民缺少致富门路。而今有了这个加工车间,有30多名当地村民在这里实现了就业,多数是留守妇女。她们不管多大年纪,只要手脚利索的都能来工作,为了让更多人有钱赚,车间也会定期把原材料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家中,他们做好后,只要在微信群里发个信息,就会有专人上门收货。

  据了解,像这样的“微小来料加工车间”,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已有800余家,涵盖服装服饰加工、电子元件组装、手工制作、家政服务、种养殖业,带动妇女就地就近就业40000余人。

  近年来,该县妇联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妇女“三服务”职能,通过搭建就业平台、协调社会劳动保障就业部门举办“巾帼技能培训班”,引导带动有劳动能力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同时也方便当地企业招工,实现留守妇女增收有门路、企业稳产有效益。如今,这些“巧媳妇”们,已成为加快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半边天”。

编辑:薛艳真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